Wednesday, November 28, 2007

副刊專欄

  有道是「瓜田李下」,有些時候是過猶不及,「無私顯見私」;更有些時候,「無絲有線」。在這句說話中,絲是指「私」、線則是「嫌」的雙關語,意思是,縱是沒有隱私,也有嫌疑。這個「線」字可不能隨意亂用。有一張報紙,在地鐵站遍登廣告,曰:「若然未報,條『線』未到」。撰稿者可能以為是幽默,但對報紙本身而言,不但不好笑,而且正中要害。  先從字面看。傳媒報道,不能只靠「線報」,忽略了沒有報道的,就賴「條線未到」。其次,傳媒須有公正立場,不可以做「扯線公仔」,或是他人的「線抽傀儡」,像是《芝加哥》一劇中,傳媒被有意誤導輿論的律師玩弄在股掌之中。還有,報紙在「社論」立場上,可以加進一條線,例如「底線」,以評論孰對孰錯,正如英語所說的where should the line be drawn(應該在那裏劃分界線);但在「報道」方面,則必須照事實真確地披露,既不得加油添醋,更不可劃一條線,偏向某一局部;這是報紙的公信力所在。若將「報」與「線」掛勾,豈不是說報道中有取捨?

  不少處理公關媒介的人,創意有餘,功力不足,在文字方面,尤為淺薄。如果想要用「語不驚人誓不休」的方法,甚至一些刻薄的說話,以求「出位」,有很多選擇,不須亦應該避免shooting oneself in the foot,所謂「自己插自己」。

  最容易導致細胞癌變的上皮細胞(Epithelial Cells),內裏也有一些「公關」蛋白質,在不同的工序系統上,處理內外訊息。比方,有一個叫IRS的蛋白質,在芸芸眾「生」中,懂得「碼住」上游的催乳素,再透過下游的一組激酶,促使乳腺細胞製造乳汁。IRS又能接觸生長賀爾蒙,刺激乳房發育。這都是IRS正常的公關工作,但一個不小心,可以弄巧成拙。

  胰島素可以催谷IRS,後者則會保護一個反自滅,叫Bcl-2的蛋白質。用較淺白的說話解釋:癌屬「不健全」的細胞,本來身體中有機制對抗之,令不健全細胞「自殺」(也就是「自滅」)。但糖尿病人有胰島素抗拒(Insulin Resistance )的徵狀,血中高企的胰島素很容易會干擾自滅機制,從而保護癌細胞。最麻煩的是,當IRS「唔覺意」策動一個叫Beta-Catenin的細胞增生機制時,可會令乳腺細胞癌變。怎樣策動?例如一些女士在停經後,服用雌激素補充劑。由於劑量往往過多,超額的雌激素,透過這些「公關」IRS,會驅策Beta-Catenin,進而引導細胞增生;不正常的細胞增生,動輒引致癌變。在這裏要再次叮囑各位,雪蛤膏含有生物作用強大的雌激素,近乎「藥」,不能掉以輕心,當甜品天天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