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8, 2008

市場競爭

  在《教父》電影中,四十年代的黑社會頭子,經過多年經營,建立了龐大的人脈網絡,手中能控制影響的,不獨是政客,更有法官。有一個土耳其毒販走來,謁見教父,邀請他參與販毒生意,說是除了需用到他的財力,更重要的,是希望能得到他的庇蔭,以能避免與當權者正面衝突,讓生意有生存的空間。教父召集家人商議,應如何應對?送上門的賺錢機會,要不要錯過?軍師說,我們憑窩娼聚賭,賺了多年的錢,正是有財有勢,往下應可安枕無憂;但毒品這東西,是明日之星,從中可得的利潤,多到不可想像,黃業賭業與之相比較,只屬小兒科。這不是片面的利潤問題,是我們整體將來的安危問題,因為一旦販毒者去到財雄勢大的地步,再不會有我們立足之地。

  做生意可真不容易,尤其是在今天,市場瞬息萬變,每一天都有新的東西走出來,稍一不慎,可以萬劫不復;須將整個宏觀策略,加以詳細考慮。以製藥而言,單是降膽固醇一種藥,已十分令人頭痛。不但市場飽和,沒有再發展空間,更甚的,是兩大藥廠施貴寶( Bristol-Myers Squibb)和默克(Merck)的Pravastatin和Simvastatin藥(商業名稱Pravachol和Zocor),專利分別在2006年4月20日和2006年6月23日已屆滿。立竿見影,本身的利潤既大減,更殃及池魚,因為很多本來服用輝瑞( Pfizer)的Atorvastatin(商業名稱Lipitor)病患者,都改了吃非專利的平價藥。至於癌症,目前FDA批准做臨床測試的抗癌藥,一共有五百六十多種。各藥廠除了要脫穎而出,研發一些更好的藥,尚要拚命去找病人。

  怎樣才能增加一個藥的市場力量?方法之一,是增加用藥的範疇,例如證明某一個藥不但可以治療A病,還可用於對付B、C、D等病。在某一個藥上得到批文之後,藥廠仍繼續漁翁撒網,一方面教推銷員游說醫生,自行Off Label開方,去治療其他病症;另一方面,做多一些另類測試。默克藥廠在2006年10月推出一個叫Vorinostat(商業名稱 Zolinza)的抗癌藥,當時 FDA只批准用這藥去治療皮膚性的 T細胞淋巴瘤,但藥廠尚不竭地做其他癌症的臨床測試,例如間皮瘤(Mesothelioma),已去到第三期測試,此外是前列腺癌,做第二期測試,還有骨髓瘤(Myeloma),剛在做第一期測試。更厲害的一著,在於 Vorinostat本身的藥效,能針對組織蛋白去乙醯酶(Histone Deacetylase, HDAC),至於HDAC則在身體中免疫系統「自己打自己」(也就是所謂「引發自體免疫」)這方面,證實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大有可能是克服自體免疫的關鍵(Nat. Med., Vol.13, pp.1299-1307)。因此,在理論上,Vorinostat有可能可以治療紅斑狼瘡、牛皮癬這類疾病。果真如此,「錢」途無可限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