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0, 2009

人體的司令台

不同意〈進化論〉的人,有一個論點。他們說,你試把一堆死物,例如石塊、水、鑛石等放在一處地方,不論放多久都不可能有生命孕育出來;所以他們說,根據〈進化論〉,地球最初就是這模樣,生命也就不可能「起步」,遑論「進化」。我有一位朋友對此作解釋,認為地球上最先的生命來自能量。地球在動,也有地心吸力等,是「動力」;太陽給予地球「光」和「熱」;物質中的分子相互間有「磁力」、「電力」,以至「輻射」。這些各式各樣的「能」,把本來死氣沉沉的地球攪「活」起來:水能動;空氣也在動,間或產生雷電。這些能量,把一些沒有生命的元素,例如氫、氧、氮、碳等組合在一起,形成最基本的蛋白質。這些東西受到不同能量日以繼夜的衝擊,包括陽光、水流、電殛等,便產生反應,換言之,也就「活」起來,甚至愈來愈「活」,有部分能將自己「活」的成績延續下去,不讓它湮滅,於是形成「進化」。這程序一點一滴而成,花的時間何止億萬年?人類有記載的歷史才不過數千年,人的生命亦只有數十年,相比進化歷程中須耗的時間,微不足道;若以人的經歷與智慧去想像地球生物的進化,自是無從想起。

這位朋友不是無神論者。他認為「神」與〈進化論〉可以並存,因〈進化論〉只能追溯到地球未有生物時的情況;然則造成生命的能量是從何而來?一路想下去,冥冥之中應自有主宰;這個主宰不可能是人,乃就是我們所稱的「神」。

好有一比。有人吸香煙,是一根接着一根,用快要燒完的煙頭,點燃另一根新的香煙。生物也是這樣,一代人生出下一代人,一棵樹結出果實,成為另一棵樹。香煙中的「火」,正如人體中的生命,是一種「正在活動中」的現象;火能從一根香煙傳給另一根香煙,但若一旦熄滅,就沒有了,剩下的,除了煙灰,是一截尚未燒盡的煙頭。一個人一生中能發熱發光,也能把生命傳下去給新的一代,但去到生命終結之時,什麼也再沒有了。從前一生中的光、熱,甚至「煙圈」、「煙灰」,都變成「往事只能(給他人)回味」;剩下來的軀體,終歸會化為烏有。

用另一個角度去看,人的身體,是一大堆不同東西的組合。在活人中,這些東西都在活動;在死人中,活動都停止。活動大致上可分兩種,一種是能看到的,包括外在的肢體動作、眨眼、鼻孔吸氣等,也包括隱藏在體內的心臟跳動、養份交換、新陳代謝等;另一種也有實質的操作,但操作的主要媒介不是身體的器官或組織,而是能量。這些能量傳到腦部,也就是去到人體的司令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