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03, 2008

雙氧水的疑惑

  香港食物環境署在其《風險簡訊》(第十四號)中,談到雙氧水,內容主要是針對一些傳聞,說有人用雙氧水來漂白魚翅。《簡訊》首先說明,以雙氧水作為某些食物的漂白劑或抗菌劑,世界上多處地方都可合法進行,但有「使用分量」方面的管制,亦有規定,用後必須有效地移除,不可有殘餘部分尚留在食物中。以魚翅而言,往往買回來時的狀況,真的是有雙氧水的殘跡,未弄得乾淨,但在一般傳統調製烹飪中,當能除去。文中又指出,服食雙氧水是否有害,視乎其濃度。濃度若低(不超過3%),一般不會導致嚴重中毒,但可能會引致嘔吐、黏膜受輕微不適,以及灼傷口腔、咽喉、食道和胃部。若服食了濃度較高(例如超過10%)的雙氧水,後果則甚嚴重,會灼傷黏膜和腸道黏膜。

  曾有一個不可思議的「健康」貼士,說多飲皂性(Alkaline)的水,可以殺死癌細胞。其中「道理」,說癌細胞會不斷分泌酸性的液體,目的是要把它周圍的基層物質消化掉,以方便自己慢慢移動到附近的微絲血管,之後透過血管,逃之夭夭,擴散到身體其他地方。因此推論,若習慣地多飲皂性的水,乃可中和癌中的酸。到底皂性水是否一個健康飲品?當然不是。縱使癌細胞的確會分泌一些「酸」,以擺脫束縛,但只是在組織中的基質(Extra Cellular Matrix)方面,而不是在血液。皂性水一進入胃,立即會被胃酸中和,也不能中和癌細胞的酸。

  回說雙氧水,不少人的誤解,類似上文有關皂性水所述,以為它可以洗滌內臟。其實雙氧水屬氧化劑的一種,化學性非常強勁。它有一個很嚴重的副作用,會直接刺激血管壁的內皮細胞,令後者分泌一個叫內皮素(Endothelin)的小蛋白質,又會產生一個來自內皮細胞膜的脂肪酸衍生物,叫8-Isoprostane(8-IP)。內皮素和8-IP都會收窄血管。我試用一個譬喻解釋。拿著一條水喉放水,一開水龍頭,水自然地流出來。若用手指將水喉的出口處捏緊,令那一部分的水管變得窄了,水流的速度會馬上加快。為什麼?因為窄了的部分令水壓增高。在血管中,情況也是一樣,血管若是收窄了,血壓會急劇上升,血液流得更快,這會引致急性心臟病徵狀。另一方面,就算是能僥幸捱過,內皮素會刺激血管內的平滑肌增生,令血壓永久性地高企。長期性的高血壓,會造成心臟肥大,因為心臟必須要「大隻」一些,才能克服增強了的血壓,將血液泵出去大動脈。久而久之,「大隻」變為病態的肥大,之後,走向心衰竭的不歸路。有一個健康食品,可以中和血液中的氧化物,同時抑制血管製造內皮素,叫葡提子素(Resveratrol)(Cardiovas. Paathol., Vol.10, pp.311-315)。但請記住,須服用「複方」。

大 黃

  有富豪公開引用一句說話,曰「富不傳三代」。這話出自他的口,引用台灣的流行語彙,乃「怪怪的」,因為他自己也是富豪,要勉勵後輩,什麼說話不好講,為什麼要形同詛咒(包括自己)?究其實,這句說話本來形容的,是一個因循產生的現象。先是有創業者,仗時就勢,一股衝勁,不但能搏鬥,取得成果,更難得的,是從來沒有鬆懈下來的想法,孜孜不倦,這個潛在的動力,非同小可,也正正就是富人與超級富豪之間的最大分別。到了第二代接班人,是為「守業」,大多數沒有前人那種「狠勁」和「貪得無厭」(這都不是貶詞)的性格,所以說「守業比創業更難」,因為一則無拚搏之心(內因),另一是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外因)。到了第三代,看得清清楚楚,想法轉為「人生苦短,何必為難自己?」,乃成為「敗家仔」。三代以來的轉變,由富而衰(錢少了),是很自然的發展。最近發生的所謂「兄弟不和」事件,與「富不傳三代」拉不上關係。以我看,這屬《易經》中的「渙」卦,風在上,水在下,風吹水面,水向四周渙散。水本身並沒有能力制止任何外來的動力,只能寧靜以處渙,令力量集中,希望能「解渙」。

  美國的布殊,可真是「敗家仔」矣。家道中落,加上出兵伊拉克,每天的花費高達十億美元,撤軍又遙遙無期,欲罷不能,正在「自噬」之中。何謂「自噬」?人體中細胞若是缺乏能量,為了生存,會把細胞內所有不太重要的蛋白質都拿去燃燒,我們稱之為自噬(Autophagy)。癌唯一生存目的,是不斷增生;為了要增生,癌細胞在能量需求方面,是「食極都唔飽」。因此,每一個癌細胞都要扎緊肚皮,去榨出多一些能量,以便可以盡量增生。這是癌的強項,但同時又是它的弱點。所以,若能有一個藥,去推一把,令癌細胞食自己食到「忘晒形」,便可以神不知鬼不覺地,消滅了它們。

  有一個健康食品,可以「守門口」,把一些微癌,在「尚未成氣候」之時,推往自噬/自滅之路。此乃大黃素(Emodin)。中醫視大黃為攻下藥,具有清熱瀉火的療效。例如《金匱要略》提及的瀉心湯,便是用大黃、黃連、黃芩治火熱。一組在塞爾維亞(Serbia)的學者,發現大黃素可針對一種極難對付的癌症,叫腦膠質細胞癌(Glioma),令其自噬及自滅(Cell Mol. Life Sci. Vol.62, pp.589-598)。同時大黃素可以抑制一個MMP-9(Matrix Metalloproteinase-9,基質金屬蛋白酶-9),干擾腦膠質細胞癌擴散(Int. J. Oncol. Vol.27, pp.839-846)。在抗癌機制方面,一組在中國寧波醫學院的學者發現,大黃(Rheum Palmatum)能夠綁緊癌細胞,令它們無法增生,這叫做G2/M干擾(Acta Pharmacol. Sin., Vol.28, pp.1991-1995)。

Wednesday, April 02, 2008

防止皮膚癌

  作為中國人,我不是自誇,橫看豎看,總覺得咱們中國方塊字,比外國以字母組成的文字好得多。以英文為例,雖然字母只有二十六個,但尚有不少組合是兩個字母或三個或四個拼在一起經常用到的,例如有前置的「con-」,也有後置的「-tion」,若把這些都算進去,加起來就不只二十六個。如果說字母是磚塊,這些幾個字母拼在一起的,可說是組件;每一個英文字,都是磚塊及7或組件放在一起做出來的,因此不能說英文「只有」二十六個字母而比較簡單。相比之下,我們的方塊字原理也一樣,中文字中的「字母」(橫撇豎等)較少,「組件」較多,例如「尖」字,就是「小」「大」兩塊組件疊在一起;但這樣組合,比較英文的sharp字容易理解多了;而且閱讀之時,因方塊字屬圖形之故,可以更快速領會。

  生命的密碼,藏於DNA中。密碼由四個「字母」組成,分別叫A(Adenine)、T(Thymine)、G(Guanine)和C(Cytosine);四者亦有串起來成為組件,例如有GAG代表谷胺酸、AAG代表賴胺酸等,讓細胞造出二十個基本的蛋白質。

  有一個令人費解的現象。遺傳物質往往都是由一條包含遺傳密碼(正)再加上另一條不包含遺傳密碼(負)的DNA,像扭麻花,互相纏繞著,一起構成。為什麼這樣設計?有一個解釋,說那一條不包含遺傳密碼的「負DNA」,是「正DNA」的副本,以便萬一某一段正DNA受損了(例如受到輻射破壞),細胞可以根據負DNA的排列,將受到破壞的正DNA修補回復原狀。但這樣做,其實未必能解決問題,例如由著色性乾皮病(Xeroderma Pigmentosum, XP)產生的病況。

  XP患者完全不能曬太陽,因為紫外線會把他身體表層細胞內DNA中毗鄰的T和T,膠在一起,從而干擾了密碼的運作。在正常情況下,細胞有能力把膠著的 T+T切去,再分別補上新造的T。不過,由於XP患者傷處往往只有一條正DNA,恰恰無法修補紫外線引致的破壞。結果,皮膚的上皮層(Epidermis)壞死,之後發炎。若皮膚長期發炎,很容易會惡化,成為皮膚癌。

  要防止皮膚癌,須從抑制發炎著手。在這方面,黃豆中的黃酮(Genistein)是一個抗氧化劑,也是一個消炎成分。所以,若是被灼傷,可趕快在傷處塗上一些醬油,因為醬油來自發酵的黃豆,含有具消炎作用的Genistein。不過,總不能每天在XP患者的皮膚上塗醬油。變通之法,是用一個西醫用來化痰的藥,叫乙醯半胱胺酸N-Acetyl Cysteine(NAC)。

  這是一種不必醫生處方的抗氧化補健食品。使用方法很簡單,先把粉狀的NAC調入蘆薈液之中,之後,塗在發炎的皮膚上。

Tuesday, April 01, 2008

雙重標準

  一位法官的兒子偷東西,被人告發,拉上法庭,法官該怎樣做?很簡單,案件由別的法官處理,自己不插手。置身事外,不但避嫌,也不會令自己「難做」,否則無論怎樣判決,必惹來非議,左右做人難。推後一步,假如兒子偷東西這件事,只有自己知道,要不要主動報案,繩之於法?孔子提供了答案。《論語》〈子路〉篇:「父為子隱,子為父隱,直在其中矣。」孔子這個說法,可能千古之下,爭議不斷。

  美國口口聲聲「正義公道」,但在關塔那摩灣海軍基地,向恐怖分子使出來的逼供手段,令人髮指。處事雙重標準,從「美國利益」的立場出發,可會是「大條道理」。正如美國怕中國崛起,處心積慮,抵制杯葛,無所不用其極,在他們來說,是無可厚非;但中國國中有人為虎作倀,那就真是可悲了。

  身體免疫系統中的免疫細胞,基本上來自骨髓,由幹細胞負責衍生。若骨髓中的幹細胞被殲滅,免疫系統會因而枯竭。所以,骨髓是第一重要的免疫根據地。接下來,胸腺是第二重要的免疫組織。胸腺位於心臟和喉嚨之間,在胸骨對下,氣管對上的位置。它主要的功能,是辨別身體中那些是「自己人」,那些是「外人」。例如淋巴細胞,它主要職責,是須與入侵的「敵人」肉搏。自他在骨髓「誕生」後,馬上會去到胸腺報到,在那裏接受品質檢查。胸腺細胞有一套有關「自我」的資料。假如某一個淋巴細胞「辨別敵我」的能力顯著地不足,或有偏差,傾向對付「自己友」,胸腺細胞便會毫不客氣,令這一個淋巴細胞自我毀滅。在這關口,若胸腺細胞具一念之仁,放走了有問題的淋巴細胞,後果便是「倒戈」:免疫系統打「自己人」,破壞身體器官。我們稱這現象為「自體免疫」症候。例子有紅班狼瘡(Lupus Erythematosus)、牛皮癬(Psoriasis)等疾病。

  不過,世事無絕對。一方面,我們要求免疫系統盡忠職守;另一方面,我們有時卻會希望它有雙重標準,「隻眼開、隻眼閉」,讓一些「外人」進入身體,例如移植了的器官。有沒有遷就的可能?有的。上文說,胸腺細胞有一套「我」的資科。這些資料來自骨髓的幹細胞。所以,若骨髓中包含了兩種「我」的幹細胞:一種是本來的「我」,另一種是移植器官的「我」,那便會衍生出兩種胸腺細胞;理論上,移植的器官便可以活下去。具體的做法,是移植前須先下手為強,殺死原有的淋巴和胸腺細胞,然後輸入新的(屬捐贈器官者的)骨髓細胞。這好比將一間屋分租一半給另一家人,從此之後,兩家人和睦相處。在1月份出版的《新英倫醫學學報》報道了一宗醫例。經同時移植骨髓和腎,病人不必服用抑制排斥藥,也能接受移植得來的腎臟(N.Engl. J. Med., Vol.358, pp. 353-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