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2, 2009

自閉的世界

在形形式式的雜技中,有所謂「丟擲技」(Juggling),這是將一些道具,如圓環、棒子、小球、沙包等,丟到空中再接住,接連着丟擲,不斷地重覆動作,有的物件在手,有的在空中,有些正在落回手,重點是,全不可丟跌在地上。一般來說,同時丟擲的東西最少是三個;世界紀錄裏最多是十三個,在 2002年創出,用的道具是圓環。

一個人只有兩隻手,能同時舞弄十三個環而不讓任何一個落地,真不容易。但相比之下,腦更能幹,能同時接收和處理排山倒海的資訊,包括眼見的、耳聽的、鼻嗅的、身體感覺的,還能不斷作出分析、聯想、記憶、反應。這些能力,絕大部分是後天培養的,這可見於小孩子在成長中,先是遲鈍,後來愈來愈靈敏。不過,後天無論如何鍛鍊,首要條件是先天的「硬件」設備,即須有健全的腦。有自閉症的人,將自己關在內心的世界,不願與外界溝通。「不願」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應付不來」。自閉者經常逃避別人的眼光。為什麼要逃避?原來,對他們而言,別人的眼光像是一輪閃動的光,須趕快迴避。自閉者「應付不來」,是因為大腦無法同時處理那麼多的訊息。從神經生理角度看,記憶與神經的突觸(Synapse)有直接的關係。突觸是兩個神經細胞「相鄰」的區域;但「相鄰」並不等於「有來往」。其實,神經細胞都互不接觸。若一個神經細胞想把訊息傳給它鄰近的另一個神經細胞,它的觸鬚會釋放出一些屬「神經傳導物」的化學物到一個「相鄰」的區域,之後,神經傳導物會貼在對象的觸鬚上,令訊息以電流的形式啟動。所以,神經細胞的觸鬚愈多,它接收及散發的能力便愈強。換言之,觸鬚的數目直接影響人的反應能力,在吸收及處理訊息方面,不致於「左耳入、右耳出」。

不過,「硬件」好並不等於記憶和邏輯思考亦必然超卓。原來,記憶和思考這些「軟件」的能力涉及凝聚神經觸鬚和突觸區離子通道的活動,靠的是「日子有功」,又稱為「長時程增長」(Long Term Potentiation, LTP)。這方面的營養來源叫「腦衍生神經榮養因子」,它令 LTP 趨穩定,幫助長久性的記憶(Proc. Natl. Acad. Sci. USA, Vol.106, pp.4906-4911),亦可提高邏輯思考能力(Mol. Psychiatry, Vol.11, pp.505-513)。但腦的功能並不止於此。除了思考及記憶,尚須指揮體能的配合,尤其是神經與肌肉的控制;否則便行路時跌跌撞撞、言語遲鈍,口齒不清、口舌不能準確地發音……這些徵狀都源自多巴胺神經失調;須改善的,是「膠質細胞衍生神經榮養因子」(Hum. Gene Ther., 2009年8月11日電子版)。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醫生, 有問題請教, 小兒患有過度活躍症/專注力缺乏症, 需服用西藥治療, 但因副作用很大又不知道要吃到什麼時候,不知道有否健康食療能改善此症?
我想你知道這些都是精神科藥物, 因為如果不服用, 對小兒學習或日常生活有很大的影響,朋友推介閣下, 故特此一問, 謝謝 !

mom said...

BB3歲,食了(蘋果+乙酸)早晚2tsp,是發多了音,反應好了,但多了流口水(以前無)及throw things.口部以乎很敏感,時常放東西在面及臉及唇上.

(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網站近日報道稱,該校研究人員最近發現了一種名為SynDIG1的新型腦蛋白,對突觸的形成和發育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報道稱,這一發現將增進對人類認知能力和大腦功能紊亂病症的理解,為自閉症、精神分裂症等疾病的治療帶來新希望。)


請問博士synD1G1在那裒/那些食物可以食到?是否有用?博士那裒有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