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30, 2008

鹽與高血壓

  現在航空交通發達,加上有各式各樣保存食物新鮮的高科技,在一些物流先進的地方,例如香港,要吃遍天下時鮮,全不是問題。單是吃生蠔,桌上可以並排放著來自美國的、法國的、澳洲的,都是上品。加了調味之後,從殼上刮下來,呼嚕一聲吞進嘴巴,意猶未盡,將餘下的水分也倒進口中。這一點點水,有天然的鹹味,大部分可能來自那隻蠔的原居地,也就是海水。

  鹽主要來自海水 ,人人都知道。現在一般的餐桌鹽(table salt),卻並不完全是天然之物,因為內中加了碘,招紙上寫明是碘化了的(iodized)。碘化的意思,是加進了很小量一個含碘的化學物(sodium iodide),作用是避免人體因缺碘而患上甲狀腺腫(goiter)。美國FDA提議成人每天應吸收一百五十微克的碘(一微克相等一百萬分之一克gram)。不過,在超級市場中,純淨海鹽(不含碘)的售價更高。但請記住,鹽也可以是一個無形的殺手。吃得太鹹,會導致高血壓和腎衰竭。

  現在有四大類治療高血壓的藥。第一類叫乙型阻擋劑(Beta Blocker), 全名叫乙型腎上腺阻擋劑。每當遇到緊急事情,身體內的腎上腺會分泌腎上腺素( Epinephrine),之後,透過甲型接受體和乙型接受體,作出適當的反應。乙型接受體分布在心、腎、肺、腸、肝、子宮、肌肉及脂肪。因此,乙型阻擋劑可以透過減低心率和減少腎素(Renin)分泌,從而降低血壓。但有副作用,包括呼吸困難、疲倦和糖尿。第二類叫轉化酶抑制劑(Converting Enzyme Inhibitor, CEI)。這是泛指一類抑制血管緊張轉化酶(Angiotensin Converting Enzyme)的藥。第一個CEI的藥叫Captopril,是一位英國藥理學家John Vane從研究毒蛇毒液獲得靈感而發明的藥。副作用是會引起咳嗽。第三類叫血管緊張素接受體阻擋劑(Angiot ensin Receptor Blocker),作用是對抗血管壁上的「第二型血管緊張素」接受體。副作用包括頭痛、頭暈、肌肉痛、肚瀉,還可能令肝功能及腎功能受損。第四類叫腎素抑制劑(Renin Inhibitor)。這方面目前唯一有批文的藥,叫Aliskiren( 商業名稱Tekturna),在去年3月上市,副作用是肚瀉。

  情緒激動和血管硬化都能導致高血壓,除此之外,食物太鹹是另一大因素。原來,血管壁平滑肌細胞上有一些叫G12-G13的接受體。過量的鹽,會透過G12-G13,令血管的平滑肌收縮,從而導致血壓上升。幸好,有一個針對G12-G13的藥,能應付高鹽引發的高血壓,但不影響身體正常調節血壓功能(Nat. Med. Vol.14, pp.64-68)。不過,話雖如此,藥畢竟不能天天吃。所以,防止高血壓的最佳三合一方法,是心境平和,食物中少油、少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