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1, 2009

頭髮補健

雖說是三千煩惱絲,若是沒有了,可能更煩惱。僧人剃度,頭頂上精光,卻留有鬍子(如達摩般),顯然是厚此薄彼。和尚去掉頭髮,用意或者是要叫他人知道自己的選擇——雖仍在塵世,但已「出家」,又或是要表示決心,將世俗捨棄。但想像中,服侍這光頭應頗費工夫,令「俗務」起碼多了一件。我每天剃鬚,頗厭其煩;若須「刮頭」,應更費時。滾圓的頭顱,要刮得乾乾淨淨,並不容易,何況縱有一面鏡子在眼前,有一大半部位也看不到。用的工具不論是剃刀或鬚刨,角度須拿捏得準,工夫以外,更需功夫。僧侶們本有髮而去之,對一些缺少頭髮者而言,可真是暴殄天物。

不少讀者問我有關頭髮補健的問題,其中包括如何防止禿髮、如何增加頭髮、如何令黑髮不致變白等。禿髮的主要原因是毛囊凋亡。這可以是自然隨年齡增長而發生的,也可能是毛囊缺乏營養,或是毛囊被一個叫 DHT(全名 Di-Hydro-Testosterone)的化學物破壞。毛囊的養分靠血液輸送,若勤加護理,包括經常適當地梳洗,都可以增加血液流動,保持毛囊健康。在這方面,有一個本來用來治療高血壓的藥叫 Minoxidil,能越俎代庖,令脫髮情況改善。它藉增加一氧化氮令血管舒張,免它們因缺乏營養而自滅。至於 DHT,它來自雄激素。若體內雄激素的分量增高,肝會用五甲還原酶(5-Alpha-Reductase)把雄激素轉為 DHT。要應付這情況,是吃一種原本用來防止前列腺肥大的藥,叫 Finasteride,以抑制五甲還原酶。

但禿髮並非病,不應隨便拿這些藥來試,可考慮補健食品:要促進一氧化氮,可服用精胺酸(Arginine),亦可用「鋸棕櫚」抑制五甲還原酶。若頭髮漸趨稀薄,有沒有方法令其茂盛一些?一組德國漢堡大學學者發現,服用肉鹼(L-Carnitine)能顯著地增髮。其機制是藉着提升細胞的新陳代謝,幫助頭髮增生(Exp. Dermatol., Vol.16, pp.936-945)。至於應付白髮,須知頭髮轉白的主因是供應色素給毛囊的黑色素細胞凋亡;催動凋亡者是過氧化氫(Hydrogen Peroxide)。在製造黑色素時,細胞同時會造出有破壞(氧化)功能的過氧化氫(Melanoma Res., Vol.6, pp.341-349),若黑色素細胞缺乏「抗衡氧化」的酵素(例如 Sulfoxide Reductase),過氧化氫會將一個負責製造黑色素的生物酵素(叫酪胺酸酶)廢掉。這方面的補健食品是蛋胺酸(Methionine)(見 FASEB J., Vol.23, pp.2065-2075)。此外,五羥黃酮(Quercetin)亦能協助黑色素細胞製造黑色素(Pigment Cell Res., Vol.17, pp.66-73)。

2 comments:

Rick Wang said...

顧博士,請問應該每日服用多小份量的 L-Carnitine 才可以有效地改善稀薄的頭發情況? 謝謝

Unknown said...

You don't need to quote all the technical terms. Please indicate where to find in daily food. Your blog's readers are common peop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