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03, 2008

雙氧水的疑惑

  香港食物環境署在其《風險簡訊》(第十四號)中,談到雙氧水,內容主要是針對一些傳聞,說有人用雙氧水來漂白魚翅。《簡訊》首先說明,以雙氧水作為某些食物的漂白劑或抗菌劑,世界上多處地方都可合法進行,但有「使用分量」方面的管制,亦有規定,用後必須有效地移除,不可有殘餘部分尚留在食物中。以魚翅而言,往往買回來時的狀況,真的是有雙氧水的殘跡,未弄得乾淨,但在一般傳統調製烹飪中,當能除去。文中又指出,服食雙氧水是否有害,視乎其濃度。濃度若低(不超過3%),一般不會導致嚴重中毒,但可能會引致嘔吐、黏膜受輕微不適,以及灼傷口腔、咽喉、食道和胃部。若服食了濃度較高(例如超過10%)的雙氧水,後果則甚嚴重,會灼傷黏膜和腸道黏膜。

  曾有一個不可思議的「健康」貼士,說多飲皂性(Alkaline)的水,可以殺死癌細胞。其中「道理」,說癌細胞會不斷分泌酸性的液體,目的是要把它周圍的基層物質消化掉,以方便自己慢慢移動到附近的微絲血管,之後透過血管,逃之夭夭,擴散到身體其他地方。因此推論,若習慣地多飲皂性的水,乃可中和癌中的酸。到底皂性水是否一個健康飲品?當然不是。縱使癌細胞的確會分泌一些「酸」,以擺脫束縛,但只是在組織中的基質(Extra Cellular Matrix)方面,而不是在血液。皂性水一進入胃,立即會被胃酸中和,也不能中和癌細胞的酸。

  回說雙氧水,不少人的誤解,類似上文有關皂性水所述,以為它可以洗滌內臟。其實雙氧水屬氧化劑的一種,化學性非常強勁。它有一個很嚴重的副作用,會直接刺激血管壁的內皮細胞,令後者分泌一個叫內皮素(Endothelin)的小蛋白質,又會產生一個來自內皮細胞膜的脂肪酸衍生物,叫8-Isoprostane(8-IP)。內皮素和8-IP都會收窄血管。我試用一個譬喻解釋。拿著一條水喉放水,一開水龍頭,水自然地流出來。若用手指將水喉的出口處捏緊,令那一部分的水管變得窄了,水流的速度會馬上加快。為什麼?因為窄了的部分令水壓增高。在血管中,情況也是一樣,血管若是收窄了,血壓會急劇上升,血液流得更快,這會引致急性心臟病徵狀。另一方面,就算是能僥幸捱過,內皮素會刺激血管內的平滑肌增生,令血壓永久性地高企。長期性的高血壓,會造成心臟肥大,因為心臟必須要「大隻」一些,才能克服增強了的血壓,將血液泵出去大動脈。久而久之,「大隻」變為病態的肥大,之後,走向心衰竭的不歸路。有一個健康食品,可以中和血液中的氧化物,同時抑制血管製造內皮素,叫葡提子素(Resveratrol)(Cardiovas. Paathol., Vol.10, pp.311-315)。但請記住,須服用「複方」。

1 comment:

Unknown said...

Show no more update? I'm very very appreciate that someone is doing this archieve. I buy Ej every day, so I came here NOT because I don't want to pay for the article, but we need some one index it... if not it's very hard to refer it when we want to!

Please keep this up if you c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