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1, 2008

白白淨淨

  女作家心思比較縝密,若加上凌厲筆鋒,往往在道出平常人忽視了的小瑕小疵之腳,言辭犀利,一針見血;看她的文章,縱是未必同意她的見解,但大可欣賞她的「辣」,讀起來十分「爽」。同一個女作家,亦可以是很委婉的,把細如塵的心事,娓娓道來,再不時假借其他事物,觸景言情,借題發揮,把微不足道的女兒家情懷,用文字表達出來。《信報》副刊中,不乏這些高手。有一段時期,我十分愛讀林燕妮的散文,就是為了她旖旎的文筆,尤其是她在報章寫〈小黃花,青草地〉專欄的那些日子,文中帶有詩情畫意。在5、6月間,不少美國大學校園中,都可以見到小黃花青草地。我在欣賞之餘,對小黃花不無「務實」的敵意。我家前院後院的草地上,也有小黃花,永遠除之不去;它又叫蒲公英(Dandelion)。

  蒲公英的根像一支小人參,當然沒有人會付出人參的價錢去買那一截根,但請不要忽視它,否則會「走寶」,因為蒲公英的根含有一個天然成分,叫Lupeol。雖然橄欖、芒果、士多啤梨、葡萄和無花果,都含有Lupeol,不過分量遠遠不及蒲公英的根。Lupeol能救命,這絕對沒有誇張。很多癌症患者,明明知道一些化療藥(尤其是一種叫Cisplatin的藥),服用後會嘔吐大作,三天之內,名副其實「冇啖好食」,但無可奈何,雖然辛苦,希望可以殺死身體內的癌細胞,卻不知道Cisplatin並不完全靠得住。沒錯,Cisplatin能不讓癌細胞增生;但它的另一個作用,乃是能刺激一個叫NF Kappa B的功能蛋白質,後者卻偏偏抑制了癌細胞的自滅。於是,在化療期間,癌細胞無法增生,但也沒有死亡。結果,化療一旦結束,癌細胞便重張旗鼓,開枝散葉。病人白白捱了苦,原地踏步,病情並沒有改善。那怎辦?在去年(2007年)9月,香港大學醫學院的教授發表了一個四両撥千斤的妙法。原來,Lupeol可以廢掉Cisplatin刺激NF Kappa B的作用。(Cancer Res., Vol. 67, pp. 8800-8809)。Lupeol本身也能抗癌。什麼癌?是最「死得人多」,令醫生束手無策的(皮膚)黑色素癌(Melanoma)。八年前,一組日本學者發現Lupeol能令黑色素癌細胞從「增生」改為「轉化」(Differentiation),令其「癌性」頓然消失(Biol. Pharm. Bull., Vol. 23, pp. 962-967)。在今年4月,美國威斯康辛州大學的皮膚科專家發現,Lupeol還可以令黑色素癌細胞自我毀滅(Apoptosis, Clin. Cancer Res., Vol. 14, pp. 2119-2127)。對沒有癌的人,蒲公英粉有補健作用。Lupeol能干擾色素細胞內的酪胺酸酶(Tyrosinase),令細胞造不出黑色素。女士們最愛知道的喜訊,是可以把蒲公英粉與蘆薈液混和,塗在皮膚上,令自己更「白白淨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