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31, 2009

眼部按摩

  十幾年前,我在一次大雪中,不小心被鏟雪機割傷左手中指。我算是縮得快,沒將第一指節整個切下來,但斷口處只餘一片皮把指端連接著,晃晃蕩蕩,好像隨時會掉下來。出了意外後,我出奇地鎮定,用九隻手指開車,趕到幾哩外的醫院。幸好那天因大雪之故,急救室內沒有病人,值班的醫生不慌不忙替我在傷處縫了二十針。我看著他縫傷口時,好像在看媽媽替我補衣服,看得入神,雖然沒有麻醉,卻全無痛感。我到現在仍無法解釋為什麼當時自己能完全「置身度外」,那根針在我肌膚出入四十次,我竟然還可趣味盎然地欣賞醫生的手在操作。更幸運的,是縫補的地方是肌肉,夠結實硬朗,手術也因而乾淨俐落;如果是別的組織,例如內臟,那可真考工夫。我有一位同事因患了肝癌要動手術,須出動鐳射刀(Surgical laser),才可在切割的同時封閉傷口的血管。要不然,很多手術,例如治療青光眼的「小梁成形術」(Trabeculoplasty),或治療白內障的「晶體乳化術」(Phacoemulsification),都會難以進行,因為手術刀造成的傷口往往太大,容易出現手術後併發症。

  鐳射小梁成形術只是一個小手術:用鐳射刀在眼睛旁的小梁組織(Trabecular Meshwork)上輕點,令眼房水能流入小梁組織,可以減低眼壓。為什麼只憑一個小「點」便能減壓?一組在波士頓新英倫TUFTS大學眼科中心的研究員,對鐳射小梁成形術能減眼壓的機制,提出一個新的理論。他們的靈感來自治療白內障的晶體乳化術。很多病人在做完了白內障手術後,本來偏高的眼壓,竟能奇跡地自動回復正常;箇中原因,可能是因為在做這個手術時,須將視網膜打開,於是觸動了與視網膜相連的小梁組織。學者發現,輕微的動力壓迫,足以啟動小梁細胞內的一個叫NFkB(全名Nuclear Factor Kappa B)的功能蛋白,從而刺激一個叫MMP(全名Matrix Metalloproteinase)的基因,製造出MMP。MMP能將小梁組織上的膠原蛋白,稍為溶化一點點;結果,本來硬化了的小梁組織,也就輕微軟化了,從而令眼房水滲出小梁組織,眼壓也因而減少(Invest. Ophtalmol. Vis. Sci., Vol.44, pp.1977-1981)。所以,上述鐳射小梁成形術的功能,並非在於開一個洞,而是藉一些壓迫力(Mechanical Stress)刺激MMP。

  有多種眼部按摩運動,能幫助維持及改善眼球整體機能。在中國大陸,有些學校教小孩子做早操,其中的動作包括按摩眼部,一路做,一路還有口訣跟著念。大致上是用手指輕輕觸按眼的四周,或圍著兩眼團團地轉動,每天如此,不須耗費很多時間,養成習慣,日子有功,可以提升MMP,從而防止眼壓上升。好處之一,是可以減低年紀大時罹患青光眼之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