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8, 2007

他山之石 可以攻玉

  懷孕有什麼徵狀?章回小說中經常用的說法是「眉低眼慢,乳漲腹高」。粵語片有它自己的一套,女主角一早醒來就作悶,甚至真的嘔出來,又因而愛吃酸的東西;於是觀眾都知道了,她已是珠胎暗結。

  作悶(Nausea)是胃部極不舒服的感覺,想嘔未嘔之間。大部分孕婦都有這情況,尤其是在早上剛起床之際,因為經過整夜沒有吃東西,身體在那個時段血糖水平最低;有人索性稱之為morning sickness(早上的不適)。這情況往往在懷孕後第一個月就出現,一般在四個月屆滿前會消失,當然也有例外。

  在五十年代後期六十年代初,出了一個新藥的大風波,害了上萬個胎兒;那新藥針對的,正是有關孕婦作悶這個似病非病的苦況。在未說這事件前,先得交代一下。在新藥研究過程中,藥廠一般會先用試管方法(In Vitro)和活體方法(In Vivo)篩選出幾個概念藥,然後從中挑選一個,在健康的志願參加實驗者(第一期臨床)及病人(第二、三期臨床)身上,測試藥力。

  活體法又稱為動物疾病模型實驗。除非有特殊的原因,九成以上的活體測試用的都是小鼠。選用小鼠最大的原因,是基於它的體重,因為劑量(Dosage)的計算,涉及體重。小鼠平均的體重才不過25克,因此只需用到十毫克的藥物,就足夠完成活體測試,過程簡而清,最符合經濟要求。不過,有一類藥是無法用小鼠去測試的,這便是止嘔藥,因為鼠輩們生理上都沒有嘔的機制。

  在六十年代,一間德國藥廠Grunenthal出售的一個叫Thalidomide的止嘔藥,在實驗測試方面工作做得不夠完善,不少孕婦服食後,生出發育不健全的小孩,輕則出世時沒有耳朵、手指等,嚴重的,甚至四肢不全。這藥當然馬上禁售。美國FDA於1962年特別立例監管,自此新藥研發中,必須顧及對孕婦的影響。

  Thalidomide真的一無是處?又不是。在九十年代初,洛克菲勒大學的一位Gilla Kaplan,發現這個藥可以治療痲瘋病人又紅又腫的皮膚,這本是一個無藥可治的病,叫Erythema Nodosum Leprosum;之後,一間叫Celgene的藥廠看到了其中商機,並進一步發現Thalidomide可以對付一種愛滋病人常患的肉瘤(Kaposi Sarcoma)。FDA在1998年7月批准Celgene以商業名稱Thalomid出售Thalidomide。之後,Celgene的研究員發現此藥還可以對付一種叫多發性骨髓瘤(Multiple Myeloma)的血癌(Blood Vol.94 p.603a)。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