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30, 2007

亂晒大籠

  從報上看到一則藥物中毒的新聞。一位患了食道癌、「走投無路」的病人,誤信藥店職員的說話,服用了蟾酥,結果在兩小時後心衰竭去世。

  這個悲劇突顯了藥和食物的分別。一個人即使硬生生吞下四十隻熱狗,雖然整個食道以至消化系統會漲滿,但起碼不會送掉生命;但若一口氣吃下四十粒必理痛(Panadol),便會出現急性肝衰竭。這是因為任何藥物都有它的「有效劑量」和「毒性劑量」。一般西藥(除了抗癌藥),毒性劑量通常是有效劑量的30倍。在這一次的蟾酥事件中,病人吃的分量是有效劑量的的50倍,難免一命嗚呼。

  藥廠研發新藥,必須證明它的的成分和劑量不但具療效,而且沒有對人體有害的副作用,才能獲得批准上市出售;之後製藥時,更須完全按照最初批核的分和量。在第一輪臨床測試中,對象是一些身體健康的志願參加實驗者,藥廠給他們服用不同劑量的藥,比方,以10名為一組,分別施以1、3、10、30……倍的有效劑量,看看他們有沒有頭暈、心悸、噁心、出冷汗、呼吸不順、血壓暴升等等的徵狀。這個倍數,不是隨隨便便訂下來的。藥廠在申請做第一輪測試之前,必須先要證明做測試的相等分量,曾經用在動物模型實驗中,並沒有影響動物的心跳、血壓、呼吸量、呼吸頻率及中樞神經的反應。設置了這一個安全藥理學(Safety Pharmacology)的關卡後,便可以防止出亂子,否則世上窮到要拿性命去「博」的人大有其在,大藥廠用銀彈政策,不就可以在窮國家的人民身上為所欲為嗎?

  為什麼吃了過量的蟾酥,會引致突發死亡(Sudden Death)?這要稍稍說明心臟的功能。心臟的組成,包括兩個心室(上左、上右)和兩個心房(下左、下右)。先時心室收縮,把血液推到心房;之後輪到心房收縮,把血液推進血管。在前者發生之際,心房須在空空如也的狀況,才能接受心室泵出的血。現在,假設心室用一秒鐘的時間把血推進心房,心房又用一秒把血推進血管,心室便會在第1、3、5、7、9秒收縮,心房則會在第2、4、6、8、10秒收縮。若吃了過量的蟾酥,心房收縮後來不及還原,血液也就不能順利通過心臟,形成心律不正(Arrhythmia。當心律失去節奏,便會出現一個亂晒大籠的情況,叫Torsades de Pointes)。這時,心房完全不知所措,所謂Ventricular Arrhythmia,導致突發死亡。不說不知,除了蟾酥,吃石頭魚也要小心,因為魚的背鰭附有一種叫verrucotoxin的毒液,它可溶入湯水內,吃了會有Ventricular Arrhythmia之虞(Br. J. Pharmacol. Vol.151 pp.1198-120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