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01, 2008

甜食與癌

  《伊索寓言》中有一個故事。一隻狗咬著一塊肉,正想找地方躲起來吃;途中經過一條河,河上有橋,在橋上望下去,看見另一隻狗,也咬著一塊肉。牠不知道這原是自己在水中的倒影,一心只想把另一塊肉也搶過來,於是吐了口中的一塊,往河裏跳下去。結果是徒勞無功,連自己原有的肉都失去了。

  這故事大家都耳熟能詳,相信很少人沒有聽過;但在現實中,類似的情況仍屢見不鮮。默克藥廠(Merck)有一個止痛藥,叫Celecoxib(商業名稱Celebrex),上市一年不到,銷量便超逾十億美元,其他藥廠非常羡慕,尤其是生產阿司匹靈的拜爾藥廠(Bayer),因為Celecoxib在機制上很像阿司匹靈,但沒有引起胃潰瘍的副作用。默克藉Celecoxib成功奪得了止痛藥的大部分市場後,意猶未足,還想再下一城,因為有跡象顯示,它不只能對付急性的痛楚,還好像能抑制癌細胞增生。若Celecoxib可以抗癌,這療效帶來的金錢收益,真會是「唔講得笑」。於是,藥廠進行了一個為期三年的抗癌臨床測試。不料,在大規模的測試之下,像是用了放大鏡看美女的皮膚,竟然醜態畢露。原來,若只為止痛而服食Celecoxib,在幾小時內,什麼副作用也看不見;但一旦長期服用這個藥,大有可能引發心臟病和中風。測試結果令默克不得不停止發售Celecoxib。

  雖然Celecoxib遭遇「滑鐵盧」,但阿司匹靈尚在,而且也有不少科研報告說它可能有抗癌效用。只不過,阿司匹靈的專利早已屆滿,哪有藥廠會「落重注」去用它做抗癌的臨床測試?若是這樣做,花上過億元,徒然「益街坊」而已。

  有一個阿司匹靈的改良版,是在其上加諸一個一氧化氮(Nitric Oxide, NO),造出來的NO-Aspirin,能夠抑制直腸癌(Mol.Cancer Vol.5, pp1530-1538),也能對付乳癌和卵巢癌(Curr.Opin. Obstet.Gynecol.Vol.18, pp.71-75)、食道癌(Scand. J. Gastroenter. Vol.239, pp.87-93)、胃癌(Carcinogenesis, Vol.26, pp.541-546)、前列腺癌(Clin. Cancer Res.Vol.10, pp.7727-7737),「錢」途可真會是無可限量。為什麼NO-Aspirin那麼厲害?因為它能干擾一個致癌的機制,叫WNT (Biochem. Soc. Tran. Vol.35, pp.1364-1368)。

  順便一提,正常的細胞有一個叫KLOTHO的蛋白質,能夠抑制WNT(Science, Vol.317, pp.803-806),但若是無節制地吃得太甜,血糖引出的胰島素,會破壞KLOTHO (Proc. Natl. Acad. Sci. USA, Vol. 104, pp.19796-19801),也就令WNT放任胡為了。這是另一個要戒甜品的原因;可以的話,甜的東西還是少吃為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