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06, 2008

性與愛滋

  兩個人互相欣賞,彼此敬重,即使是同屬一個性別,也很尋常。女子中有金蘭姊妹,男子中有刎頸之交,其中仗以維繫的,只是友情。但兩者之間若產生了性慾,那可會是「例外」。這說法並沒有歧視之意,因為世間絕大多數的「例」,都是男歡女愛;若改為同性相吸,畢竟少見。不過,縱使是例外,卻非「不可取」。《孟子》〈萬章上〉「人少則慕父母,知好色則慕少艾」,這個「少艾」 ,並沒有一定屬「異性」的意思。一般男的愛與女的親熱,女的也只與男的依偎纏綿,自是他們各人天性,也受到社會取向的影響,後者有如回教徒自小不吃豬肉,以至終生認為豬乃骯髒之物;但豬本身一向如是,骯髒與否,是各人本身自設的桎梏而已。

  由性慾進而產生性行為;有了肢體的接觸,也帶來傳染疾病的渠道。在各種性病中,愛滋AIDS(後天免疫缺失候群症〔Acquired Immuno-Deficiency Syndrome〕)誠然最令人談虎色變。這個病自1981年被確認,至今奪去二千五百萬人的性命,罹病在生者,估計尚有三千三百多萬人。有些人誤解以為愛滋病毒只會在男同志之間傳播。非也。愛滋之所以橫行非洲其中原因之一,是當地很多男性患者迷信處女可以根治這絕症,結果令大量女性成為帶菌者,再把病毒傳給她們的男性伴侶。在非洲以外,也有男女雜交的行為,往往是在大家都覺得沒須防備的情況下,把病毒傳播開去。

  愛滋病毒是假借一個免疫系統抵抗細菌與病毒的機制,去直搗免疫系統的大本營。其中涉及的關鍵蛋白質,叫CCL-20(全名是CC-Chemokine Ligand-20)。CCL-20是屬於一類叫趨向素(Chemokine)的蛋白質,主要由上皮細胞製造,能「 吹雞」呼喚免疫系統的巨噬細胞、樹突細胞、Langehans 細胞等,趕到「現場」,去處理細菌和病毒。當愛滋病毒進入人體,在「前線」接觸到它們的上皮細胞,會用CCL-20分別招來 Langehans 和樹突細胞,目的是將愛滋病毒帶往淋巴結,呈獻給T型淋巴細胞「過目」,以便廣發通告,叫身體整個免疫系統戒備,全民抗敵;卻不知道,這樣做,愛滋病毒正中下懷,「扮蟹」去到淋巴結,像「木馬屠城」, 之後大舉入侵淋巴細胞(Hum. Reprod. Vol.21, pp.1135-1142)。

  愛滋病毒又能藉著精液中一個叫PAP前列腺酸性去磷酸酶(Prostate Acidic Phosphatase)的蛋白質,去接近駐守在陰道和子宮的T型細胞。原來,PAP能在這些器官中,凝結成一種絲狀的纖維,一端黏著T型細胞,另一端附在愛滋病毒愛滋病毒順藤摸瓜,爬到T型細胞上(Cell, Vol.131, pp.1059-1071)將其傳染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