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04, 2008

從小便相識

  《笑林廣記》中,有關便溺的笑話不少,可能是愈不文雅的東西愈能惹笑。且說兩則現代的,聊博一璨。一則來自台灣。有從家中帶午餐上班者,用盒子盛載,飯菜各一盒,稱之為「便當」。別人看見他手拿兩個盒子,問是什麼。答曰:「大便當飯,小便當菜。」另一則要懂廣東話才能明白。有人家裏窮,住在天台搭的鐵皮屋,沒有廁所,只好用馬桶,之後拿去附近公廁倒;但還要裝闊。人家問他住哪裏,他說:「我住在大廈頂層,出入都係的士上,的士落。」所謂「的士」者,「地屎」也(廣東話「的」乃「攜」的意思,指拿著馬桶,落樓梯、上樓梯)。我參與拍攝港台電視節目《健康大道》,在等候燈光師打燈時,有機會與一位女演員聊天。我問她拍戲最苦是什麼。她說最怕的是拍一整天外景,場地沒有衛生間,要忍足一天尿。忍尿偶一為之還可以,但若經常如此,會影響腎功能,出現腎盂過濾障礙。另外的一類「忍者」,是心有餘而力不足,乃是那些患了前列腺肥大的病人。由於他們肥大了的前列腺妨礙尿液流通,一有夜尿,便會「冇覺好睡」。這方面中醫用的,是一些利水化濕的方劑,例如,五苓散(豬苓、澤瀉、白木、茯苓、桂枝),盡量使病人能在日間排尿,從而減少夜尿,改善睡眠質素。日本有 一個源自中國宋朝《濟生方》的漢方,叫柴苓湯(Saireito),內有柴胡、茯苓、半夏、厚朴、人參、黃苓、甘草、大棗、蘇葉、生薑,能幫助患了前列腺肥大的病人,方法也是增加日尿減少夜尿(Hinyokika Kiyo,Vol.48, pp.343-346)。

  飲了太多水尤其是啤酒(生理方面)或患了糖尿病(病理方面),都會出現尿頻(Polyuria)。要解釋,須先稍說血壓素(Vasopressin)的作用。血壓素是一個結構很簡單的蛋白質,在下丘腦製造,之後儲存在腦下垂體備用。一旦血液的分量下跌,例如,大量出血,或血液的濃度(Osmolarity)大升(例如長期大量出汗),腦下垂體便會分泌血壓素,以改善血液質量。在機制方面,血壓素會增加腎組織內一種叫Aquaporin的通道,幫助腎回收水分,也就減少尿量。由於酒精和糖尿會抑制大腦分泌血壓素,便會增加尿量,從而導致尿頻。

  對於一些患了尿道感染的病人,尿頻未必不是好事。原來,膀胱壁上皮細胞的表面和細胞質內,有一種雨傘細胞(Umbrella Cell)。倘若膀胱、尿道受了細菌感染,細菌會黏附在雨傘細胞上,藉著「掛靠」的方法,躲在上皮細胞質裏面。尿頻時,尿液一而再、再而三的衝擊,會幫助把細菌沖出體外。所以我們最好能養成習慣,每天喝最少八杯水,以保持膀胱及尿道健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