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1, 2006

化腐朽為神奇

  在今年1月,有一位著名唱抒情曲的美國歌星,灌錄了一張新的唱片。唱片雖新,裏面的歌曲卻全是舊的;而且不但舊,還是年代久遠,是上一世紀五十年代時曾經流行過的。唱片一出,馬上躍登最受歡迎榜首。誠然,這位歌星的造詣功不可沒,唱得可能比原唱者更有味道。但他選的每一首歌,必然有其本身獨特的地方,能經時代的變遷而不衰,令今天的聽眾同生共鳴。

  七、八十年代時,一般人沒有什麽消遣,看電影是首選。家家戲院都備有一些「續命」的後備影片。比方,有一齣戲實在不收得,但檔期早就定了,下期放映的影片尚未可上畫;青黃不接之時,拿後備的出來,往往能奏效,反應不錯。

  製藥方面,在過去的一年,創下了新藥批文的最低紀錄。原因之一,是在於美國的食物與藥物管理局FDA(Food & Drug Administration),在一些毫無或極少新意的降膽固醇、抗抑鬱等藥之中,找不到有須積極放行的理由。於是,藥廠被迫要努力尋找新藥,去治療一些尚未有特效藥之症,例如中風、敗血病、老人癡呆、肌肉萎縮。不過,這些病症十分棘手,就以中風為例,已有近二十個臨床測試徹底失敗。現在,很多大藥廠十分狼狽,一方面,專利藥的專利期剩下的歲月無多,另一方面,僱來的科研專家遲遲未有新的發現。結果,大藥廠只好以高價向一些小藥廠買入一些概念藥(In Licensing),藉以「博一博」。

  正所謂危中有機。解救庫存貧乏辦法之一,是把以前一些並不看好、遭「雪藏」的概念藥重新評估,希望能化腐朽為神奇。這方面不乏先例,一些藥另作評估後,竟然一鳴驚人。最佳例子,無疑是輝端當年發展的偉哥(Viagra),最初的著眼點是用它來降血壓;結果,走進「歧途」後脫胎換骨。另一個重新包裝的藥,是輝端的生髮藥Propecia。它原叫Finasteride,本來是用以防止前列腺肥大。

  從前有不少概念藥,曾通過第一期臨床測試,但在第二期測試上,療效差強人意,因而擱置了。現在大小藥廠開始把它們重新評估。例如,日本的Sosei藥廠,針對一個早被雪藏治療心血管病的概念藥,準備在英國做第二期測試,看看能否治療小便失禁。另有一間Melior藥廠,正準備利用一個抗抑鬱叫Milnacipran的藥,期以成為治纖維肌肉痛(Fibromyalgia)的特效藥。有一些專長基本分析(Bioinformatics)的公司,例如Gene Logic,最近分別和羅氏Roche和輝端簽約,重新評估幾百個已被雪藏的概念藥。大藥廠要付多少?零。不過,萬一找到新的治療作用,便要給Gene Logic一筆可觀獎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