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4, 2006

半夏厚樸湯

  我在《信報月刊》的文章中,曾經提過一個民間中藥藥方,既便宜,又簡單,但是,根據我的哥哥的親身經歷,功效奇高,立竿見影。他多次在喉嚨有毛病之後,不知道為什麽,往往會發不出聲音(失聲),也就是無法說話。每當有此現象,他只須「執一劑」參葉蜜棗,喝了馬上好。有讀者問我分量等細節,我也說不出來,只能告訴他,中藥店的夥計都懂,甚至有些藥店可以代客煎藥,方便得很。

  這是身為中國人的福氣之一,我們有不少祖先傳下來的寶貴方子,包括藥方和食療方,來自平凡的東西,具異乎尋常的功效。

  日本有一間盥洗化妝品公司名叫Kanebo,總部在東京,提供清潔、護膚、化妝、醫藥用品及食品,也有生產一類叫Kampo的藥。Kampo其實就是中草藥。我在本欄中曾介紹過,這些「衣錦還鄉」的藥,好比西琦崇子演奏《梁祝小提琴協奏曲》,回過頭來賣唱片給中國人。幸虧我們早有俞麗娜。

  有一個方子叫半夏厚樸湯,在日本,日文是Hange-Koboku-To。這是一個早在《金匱要略》中已有記載的藥方,屬理氣藥,說是專治「氣滯痰阻、陰傷津少」。方中的半夏鹿能「散結除痰」、厚樸「降氣除滿」、茯苓「滲濕消飲」、紫蘇「寬中散鬱」、生薑「降逆散寒」。若以中藥的君臣佐使理論來分析這一藥方,生薑大概是佐或使,而半夏和厚樸應該是君或臣。不過,若用西方的藥理來分析,生薑可能是最主要的成分,因為涎(口水)腺(Salivary Gland)之所以會產生唾液,是由於圍繞著涎腺的神經,分泌一種神經肽,叫P物質(Substance P)。這個P物質又是吞嚥反射作用的關鍵。藥方中什麽成分會增加P物質?生薑也(Biol. Pharm. Bull. Vol.26 pp.1609-1613)。所以,口乾(Xerostomia)時,不妨含一小片薑,例如零食的冬薑,能幫助生津。

  半夏厚樸湯除了能幫助吞嚥,還能抗抑鬱。這是一組在南京大學生物科技藥學實驗室的學者發現的,論文在《生命科學》上發表。原來當P物質的分量增加後,五羥色胺(5-Hydroxy Tryptamine)的分量也同時增加,正好可以消除抑鬱。

  除了能夠增加五羥五胺之外,半夏厚樸湯還可以降低一個叫Fos的蛋白質。Fos是一個精神壓力的生物指標,抑鬱固然會增加Fos,當偏頭痛(Migraines)發作時,血液中Fos的分量也會高漲。目前治療偏頭痛的概念藥,是用一類可以刺激「五羥色胺接受體」的化合物。半夏厚樸湯相信會是治療偏頭痛的良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