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2, 2006

芝麻和更年期

  心臟病是婦女的第一大殺手:每一百名去世者,二十九人是死於心臟病。還有,大部分心臟病,來自高血壓。

  造成高血壓的原因,大抵是始於兩種情況。第一,血管收縮;第二,血管收窄。血管收縮的起因,源自血管緊張素(Angiotensin II)黏上了血管壁平滑肌細胞表面的接受體(叫AT1)。平滑肌上的AT1愈是增多,血管更能收縮。至於血管收窄,是因為血管壁的平滑肌細胞增生,令肌肉的厚度增加;於是,血管中的通道,也就愈來愈狹窄。

  婦女停經前,血液中的雌激素能抑制AT1數量,又能抑制血管壁平滑肌增生。可是,一旦進入了更年期,由於雌性激素的分量大幅下降,便非常容易有高血壓。事實上,更年期帶來的問題很多。除了高血壓,骨質會開始疏鬆。這也是因為缺乏雌性激素,以致不能抑制破骨細胞(Osteocast)。

  在中國,有充裕經濟能力的,在收經後開始「進補」,吃一些例如動物的胎盤或青蛙的卵巢(雪蛤膏),所謂以形補形,其實是從中攝取動物的雌性激素。西方有賀爾蒙補充療法(Hormone Replacement Therapy)。嚴格來說,兩者都不是好方法,可以產生不良副作用,包括引起乳癌。

  有些人留意到一個現象,比丘尼和素食者竟能避過上述劫數,一般沒有骨質疏鬆,可能與她們吃的習慣有關。學者發現,原來一些諸如豆腐等素食,含有大量的植物雌性激素,可以抑制破骨細胞。在今年2月出版的《骨骼》學報,一組在多倫多大學的學者,發表了他們的研究結果,證明有兩類的植物雌性激素可以抑制骨質疏鬆。第一類叫異黃酮(Isoflavone),例如在黃豆中的Genistein;第二類叫Lignan。

  一般來說,在豆腐和豆漿中的異黃酮,都附有一些糖分子,身體若要吸收異黃酮,需要藉寄居在大腸的細菌,把糖分子先消化掉,除非吃的是一些已發酵的黃豆製成品,例如日本人的麵豉湯Miso或中國人的腐乳。至於Lignan,只會在大腸內才能被身體吸收,之後去到肝,轉化為有保健功效的Enterolactone和Enterodiol。

  什麽食物含Lignan?答案之一是芝麻。可以吃打碎了的芝麻(一般家庭式攪拌機就成),也可以乾脆在食物中加麻油。芝麻中的芝麻醇(Sesamol),是一個非常強力的血管舒張素,能夠把血壓降下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