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2, 2006

嗅覺以外的感應

  不久之前在英國做的一個藥物測試,出了大亂子,測試者服藥後,竟然腫脹起來,有一位的親人形容他成了象人。相比之下,做心理學教授的實驗測試者可安全輕鬆得多了。例如,看一些卡片上的圖案,之後回述其中的細微分別,從而幫助教授研究短暫記憶能力與長久記憶能力的特點。更容易的,碰到有教授想研究睡眠中的腦電波,測試者只須在頭上掛一些感應器,之後呼呼入睡,睡醒了便有錢收。

  曾有一個研究題目,涉及的測試,可說是十分容易。參與測試者是二十名女性,年齡在二十至三十五歲,整個測試為期五個月。在這段期間內,每位測試者每天傍晚要到實驗室報到,交出少量的尿液,用以提供她身體的健康狀況數據;同時,教授用一塊汲了酒精的棉紗,擦擦測試者位於上唇對上、鼻孔對下的皮膚。測試者須在這「實驗」後六個小時內,不能洗面,免得把酒精洗掉。便是這麽的簡單。

  你能猜到這是一個什麽的實驗嗎?這個實驗的結果後來在著名的《自然》雜誌上發表(Nature Vol.392 pp.177-179),引起了頗大的回響。

  原來,在整個測試期內,教授記錄了每一位測試者每天尿液中黃體生成激素(Luteining Hormone, LH)的分量,以計算她的排卵期(Ovulation)。LH是測度月經周期最準確的生物指標。一般來說,排卵會發生在LH摸頂後的四十八小時內。於是,憑著LH的分量,便能分辨出排卵前期(Follicular Phase)和排卵期。

  至於那塊棉紗,上面除了酒精,還有來自另外九位女士的一些東西。後者每天在早上洗澡後不可在身上沾上任何有香味的盥洗用品,然後在每邊腋下夾兩塊棉紗,要夾八小時。時間一到,沾有腋下分泌物的棉紗滴上酒精,冷藏備用。

  原來,在大鼠上,學者發現有一個叫同步排卵(Ovarian Synchrony, OS)的現象。雌性的大鼠能分泌兩種不同的訊息素(Pheromone),分別在排卵前和在排卵後分泌。同一籠子內雌性大鼠的月經周期,會受到彼此分泌物的影響;最終結果,牠們會在差不多同一時間排卵。

  上述測試,是為了要了解OS是否也能發生在人身上。結果證明,原來人的身體也有這現象。更重要的發現,是人體中除了已知的嗅覺(Olfactory)系統外,還有一個訊息(Pheromonal)系統。現在學者繼續研究下去,用精密的掃描儀器,能看到大腦的皮質,在訊息因子(Androstadienone)的影響下,出現相對的感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