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8, 2006

藥廠的煩惱

  美國中部愛荷華州(Iowa)有一位藥劑師,最近被傳媒點名表揚,因為他在出售藥物時,並沒有遵照藥廠建議的價格,而是以低於市價一半的價錢賣給病人。在訪問中,他表示即使五折收費,利潤已經相當不錯。此外,他說他真的下不了手,從一些年老病人微薄的退休金中,榨取超高的利潤。

  以一門生意來說,藥不同一般的消費者商品。假如一個人很想擁有一部六十吋的等離子電視機,但又買不起,他大可以買另一部在他能力範圍內較小的投影電視機。但是,若一位小孩患了肺癌,他的父母卻經濟拮据,沒有能力去買一百美元一粒的藥,藥廠無異是叫他父母「有了錢再來買」,孩子也只好等死!

  藥廠基於「在商言商」的說法,以科研成本高昂為由,非要把藥價定到「有咁高得咁高」(as high as the customers can bear)不可。倘若遇到一些同類但平價的非專利藥,就往往被弄到手忙腳亂。輝瑞(Pfizer)藥廠最近就有這煩惱,涉及的是一盤每年高達一百二十億美元的生意。輝瑞有一個降膽固醇藥叫Lipitor(學名Atorvastatin),一向十分暢銷,專利期還有好幾年才屆滿,故還可以把售價定得很高。可是,Lipitor乃屬同類藥的老四,之前的Mevacor專利期已屆滿,有一些藥廠已在製造非專利(Generic)的平價Mevacor出來競爭。不少醫院、醫生和病人,都捨Lipitor而購買Mevacor。身為全球第一大的藥廠,為了支付龐大的薪金,輝瑞卻「玩唔起」平價的遊戲。

  比較起來,默克(Merck)藥廠的頭痛問題可能更嚴重。它現在要面對四千多宗來自一個叫Vioxx止痛藥的官司。第一宗官司已出師不利。上周三,第二宗同類案件審結,先要賠補償性(compensatory)的四百五十萬美元;陪審團還在考慮懲罰性賠償(punitive damages)。在新澤西州,金額最高可達前者五倍。

  另一間位於麻省的Biogen Idec藥廠,被迫要大幅裁員。它和一間總部在愛爾蘭,叫Flan的藥廠,合作研製出一個對付多樣性硬化(Multiple Sclerosis)的藥,叫Tysabri(學名Natalizumab)。可是,在獲得了FDA批文不久,藥廠決定停售這藥,因為有兩位病人出現一個不尋常的病,叫進取多點白血腦病症(Progressive Multifocal Leukoencephalopathy)。此外,強生(Johnson & Johnson)的心衰竭藥Natrecor、格蘭素(GlaxoSmithKline)的哮喘藥Serevent和Advair、先令(Schering-Plough)的哮喘藥Foradil,都被美國FDA點名批評,建議醫生注意可能會出現的副作用。當今可說是各大藥廠的風雨之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