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4, 2009

藍牙

  人心無厭足;可能這也是人類進步原動力之一。以電話為例,今天手拿一個手提電話(移動電話),無論身在世界哪一個角落,理論上都可以馬上聯繫得到。無疑比從前方便得多了,但能否更方便一些?例如,要騰出一隻手拿著電話放在耳邊聽,這有多累,能不能省掉手的勞動?這叫免持聽筒操作hands-free operation。在1994年,愛立信公司開始循這方向研發,目標不但是要省卻手持聽筒,亦期以用無線方式,將電話和其他電腦或通訊配件連起來,達至低功能消耗及低成本的無線通訊連接。在操作技術方面取得成果之後,接著須做的,是設立一套統一標準及規則,俾使各種不同牌子、不同設計的產品,都能管用(此所謂「兼容」)。在1999年,業內的主要生產商成立「興趣小組」,走在一起討論,終於制訂了「藍牙」技術標準。憑這技術,可以把一個有掛勾的耳筒掛在耳朵上,耳筒不須有電線連著手提電話,可以很瀟灑地通話,雙手也能空出來做其他事。

  有人質疑,這東西總得牽涉電波,放在耳邊,也就是貼近腦部,電波會不會對身體產生不良的副作用?跟據美國NIH互聯網的資料,長時間戴著藍牙耳筒可能真的會出問題,問題之一,在於腦的神經細胞,可能會受到氧化式的傷害(Oxidative Damage)。是這樣的,極微弱頻率造成的磁場(Extremely Low Frequency-Multiple Field, ELF-MF),會產生小量氧自由基。若細胞長期受到ELF-MF影響,其內的遺傳物質DNA會受到破壞,出現一種叫8-OH-GUA(8-HydroxyGuanine)的異樣成分(Int. J. Radiat. Biol., Vol.84, pp.789-795)。在2009年1月15日出版的《全環境科學》學報中,一組學者報道說,曾在五十二位工人身上,測量他們在受到ELF-MF影響後體內免疫自然殺手細胞的功能。發現ELF-MF能嚴重干擾工人的免疫能力(Sci. Total Environ., Vol.407, pp.1218-1223)。

  長久以來,科學家一直認為氧自由基會造成細胞衰老;但沒有人能找到直接解釋細胞衰老的機制。另一方面,雖然衰老了的細胞含有8-OH-GUA,但沒有人能證明,到底是8-OH-GUA促進細胞衰老、抑或8-OH-GUA只是衰老後的一個生物指標。在2009年1月6日出版的《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中,終於有學者說找到8-OH-GUA能直接造成細胞衰老的證據。他們的實驗證明,如果干擾細胞一個負責清理8-OH-GUA的生物酵素,細胞便會出現各種衰老的特徵(Proc. Natl. Acad. Sci., Vol.106, pp.169-174)。簡單的解釋,是8-OH-GUA會令細胞造出有缺陷的蛋白質。在這方面,另有京都醫學院的研究員做實驗,藉紫外線在皮膚細胞產生大量的8-OH-GUA,之後他們發現,除非細胞能將8-OH-GUA消除,否則皮膚細胞便會衰老(J. Dermatol. Sci., Vol.50, pp.169-17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