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09, 2009

美肌

  有一位朋友退休多年,年輕時在片場工作,當時的大明星,他大多數都見過。我告訴他我小時候看粵語片,芸芸女明星中,認為最漂亮的是白燕。他問我有沒有見過真人,我說沒有。他說:「白燕美是美了,但牙肉生得比較深色,是容貌上的一個缺點;在銀幕上,因為是黑白電影,顯示不出來,反而令人看上去有明眸皓齒的感覺」。有另一位女明星,出身是香港小姐,好像拿的是亞軍。我在電視上看她,平平無奇,只是人生得高,五官配合,眼大大,有些粗線條的樣子。有一天在飛機上碰到她,當時我正從普通艙往飛機前方的出路走,她則是剛由商務機艙步出,迎面而遇,可真是驚為天人。她的面孔身段配搭得宜不在話下,風采姿態,端莊大方;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從她的臉,可見皮膚白皙嫩滑,冰肌玉骨,神采飛揚,像是一塊珍貴的玉石。

  美麗女子取勝之處,不應只是容貌出眾,配搭得宜,更須有如玉般的體質。外國女子一般「粗手粗腳」,少女時像盛開的花,很快便露出老態,尤其是在皮膚,少有好像《詩經.碩人》中描述的「手如柔荑,膚如凝脂,領如蝤蠐,齒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試想想,手指像一根根葱白,凝乳般的皮膚,細長潤澤的頸項,牙齒像一排整齊的瓜子肉,額頭方正飽滿,眉毛一梭梭,有條不紊,這都不只是外形的美,更有內在的佳質;於是笑起來有靈氣,顯現女兒嬌態,眼波到處,令人神為之牽。不少中國女子,往往縱是年過半百,皮膚也光潔柔滑,不會有像蛇皮般的皺紋。但少女若想要避免老來之時變成乾枯瘦癟,須長時間保養;護膚應由年輕時做起,持久地做一些起碼的基本護理,才能日子有功。還有,化妝時要選擇平和的用品,持之以恆,不可急功近利,更須適可而止,若是為了一時的艷麗顏色,做得過分,反而會弄傷自己。

  坊間有一種據說能護膚的「保健」食品,其中成分包括神經醯胺。銷售商說它能幫助皮膚築起一道屏障,用意本是防止其中水分流失,但卻會殺死角質細胞,造出一層死皮,令皮膚變得更粗。若要皮膚嫩滑,可求助於硫辛酸(Alpha Lipoic Acid),因它能抗氧化,又會延慢細胞衰老的過程(Br. J. Dermatol., Vol.149, pp.841-849)。硫辛酸本來是補健食品,用以口服;在天然食物中,來自肉類,植物方面則以菠菜及西蘭花含量較豐。如果要令它直接去到皮膚,可取其提純精華,與普通護膚品適量配合使用。我當然不懂得化妝,但循科學家研究出來的理論,曾替一些女士建議配搭方法,聽她們說甚有功效。此外,大豆中的異黃酮,含有植物雌激素Genistein,這亦是一個很普通的補健食品,只是純度高的價錢比較貴,也可用來自己配製一個美白的化妝品;雙管齊下,效果應更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