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03, 2009

善有善報

  昨天提到慈善機構及其行政費,因為想要談及一些有關眼疾的志願團體。一般提供慈善服務的,善款以外,總得有行政方面的支出。根據去年10月的公開資料,全世界排第二名捐款最多的比爾蓋茨夫婦(第一名是畢非德),其基金共有僱員六百八十六名,他們當然須有薪酬。這些行政費用,所費不貲。以蓋茨而言,所有支出可以由他獨力承擔,用香港人的說法,只是「左袋右袋」之分而已。但絕大多數其他機構,須在籌募得來的款項中,撥一部分作為「經費」;剩下來的才真的能去到受惠者的手中。經費包括三類:第一類是上述這些薪金、處所等日常支出,第二類是籌募活動的支出,例如廣告費,第三類是直接成本,例如派米,須僱用車輛運輸。

  有一個世界性的慈善機構,服務對象是盲人及眼疾患者,以一架飛機作為飛行醫院,往世界多處做醫療服務,來年的行程遍及七處,乃寮國、多明尼加共和國、秘魯、敘利亞、肯雅、印度及孟加拉(從前曾往中國)。他們用於第一類的行政支出,佔善款收入的3.6%;第二類的籌募支出是10.6%;剩下的用在服務本身,飛行醫療隊成本應在其內。在2007年,籌得善款1800萬美元,在全球十六國家推行工作,主要為大約十四萬人施行了眼科手術。香港另有熱心團體在1997年從國際獅子會基金取得1500萬美元,之後五年內,在中國與衛生部合作推行「視覺第一中國行動」第一期,完成白內障手術共約一百二十萬宗,平均每年有二十四萬人受惠。之後再接再厲,取得第二筆1500萬美元,其中六十多萬用於香港,為二千五百名白內障病人做手術。香港有多少白內障病人?根據醫管局資料,在公立醫院輪候的約為五萬人,輪候時間是三年。獅子會的捐款,用於為病人往私家醫生求助,參與的醫生大幅降低收費,甚至免費,獅子會資助每名病人2000港元。醫管局開展「耀眼行動」,去年為首批(四千人)提供定額資助,不足之數自付,令他們可找私家醫生做白內障手術,不用排隊輪候。

  香港獅子會早於1962年成立眼庫,多年來的主要工作,是推動眼角膜捐贈,捐贈者大多數來自斯里蘭卡,因為當地人基於宗教信仰,十分熱中在去世後捐出眼角膜。角膜經空運來港,同時間安排眼科醫生等候,一抵步馬上為病人做手術。眼庫於2000年納入醫管局網絡,但獅子會仍然有參與及提供人力與金錢襄助。至於世界獅子總會,始自1925年,受著名的殘瘴(盲人)教育家海倫凱勒的驅使,要致力擔任全世界眼疾人士「對抗黑暗的武士」。現在這方面的工作,由防盲教育開始,以至治療,例如青光眼及一些源自年邁的視覺衰老和併發症等,是大幅及全面的;除此以外,也提供醫療人員培訓及醫療器具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