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2, 2006

轉 型

  在古時的中國,應試落第的讀書人,若是家無恆產,往往只好設館,開私塾,或找一個「西席」的差使,也就是做私人家庭教師;不然則是包攬詞訟,耍弄自己語文的學識,加上讀書中得來的辯才和分析能力,替人打官司。中國人說「訟則凶」,勸人不要走這條路,又說纏訟可以令人傾家蕩產;視訟師為幫兇。外國人對律師也全無好感,對他們挖苦奚落不絕,然而,在現實中卻不敢得罪他們。

  但在年輕人當中,有志學法律者仍是絡繹不絕,接踵而來。青年人談理想志氣之餘,不少其實頗為現實。法律是社會中的遊戲規則(Rules of the Game),做人處世,懂法律總比較不懂法律,來得佔便宜。還有另一好處,懂得法律後,出路最多,也就是最容易轉型。君不見,不少行政人員、政客、各行各業的表表者,不少都有學過法律的根底。

  醫生又如何?行醫好比是補鞋。一雙雙壞了的鞋,逐一修補;也有幫助做新鞋的,例如婦產科醫生。破爛的鞋子拿進門,能修好,之後拿走,這是最值得開心的;不然只好丟掉。無奈之餘,只能安慰自己,天意難違,在所不免。

  做醫生和做律師有一個共同的地方,必須不停自我充實。每天都有新的醫學發現和新的藥,不可脫節;也有新通過的法律和最新裁定的案例,不學就退步了。充實自己,也屬「轉型」的動作,像是車子在路上行走,縱然不是拐大彎,也須就著路面情況,作出相應的調整。

  小部分人為了省力,路愈走愈窄,美其名為「專科」。像李宗吾說的「折箭法」:一位中了箭的人去求醫,醫生二話不說,拿起剪刀把露在體外的箭骨剪掉,之後說,我是外科醫生,至於那個入了肉的箭頭,你找內科醫生去罷。

  最須轉型的公司包括製煙的Philip Morris(PM)。現在PM已設有自己的研究所,又買入了專門研究呼吸系統藥物公司Chrysalis Technologies。這公司有一個設計獨特的手提噴霧器,它不必使用任何會破壞大氣臭氧層的化學物,可以把藥經輕霧(Soft Mist)的方式,讓病人吸入肺內。它現在和一間叫Discovery Lab的公司合作,後者發明了一種保護肺小泡(Alveoli)的人工張力素(Surfactant),對於很多早產或肺組織缺乏張力素的嬰兒,人工張力素能防止肺萎縮。在美國,有很多人希望看到煙草公司破產結業。現在,假如PM能在藥物方面轉型成功,不失為一個皆大歡喜的結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