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3, 2007

一加一等於三

  中國的國家領導人一般年紀都不小,但精神看來皆不錯,相信身邊有專責照顧起居飲食的醫生和營養學專家。以他們身份之尊,加上肩負治理整個中國的重任,自當有健康的體魄;國家也應不惜所費,佐以最佳輔導。

  普通人若要學他們,能不能?當然能,雖然未必一百分,或未必去到國家領導人的程度,但應足以達到健康水平。不過,難不難?老實說,並不太容易。難處不在金錢,在意志力。所謂「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金錢只能在有限的程度上幫一把。例如湯漢斯為了新片角色所需而減肥,身邊跟了一位營養師,每天吃什麼全由他指定,不得逾越,吃前自當計算熱量,吃了後還須做紀錄,反覆印證,全程「跟到貼」;這樣,自能補意志力之(可能)不足,但花費也就多了。

  要健康,運動是不可少的,這方面須能堅持,也就是靠意志力。壞習慣不可有,這是不用說的了,也須有意志力。其次是在日常進食之外,補充身體所需。適當的健康食品,功效可以是一加一等於三。但要注意,「適當」並不須「昂貴」。例如,自然界的類黃酮(Flavonoid)種類繁多,計有黃烷醇(Flavonol)、黃烷酮(Flavanone)、黃酮(Flavone)、異黃酮(Isoflavone)等。這些植物的抗氧化能力,都是天然的,副作用幾乎是零;另一方面,像是不同的衣服鞋襪,可以配搭出各種「專功能複方」,效力特強。舉一個例,桑子含有大量「桑色素」或桑酮(Morin),是防止痛風的健康食品(J. Pharmacol. Exp. Ther. Vol.316 pp.169-175)。由於它能抑制肝的「硫酸轉移酶」,因此能抑制身體將(防細胞衰老的)「葡萄子素」硫酸化。不過,不是每一個人的胃都能應付桑子,所以要求助「取其精華」的健康食品;但良莠不齊,選用時不可掉以輕心。還有,最好能有專功能複方,其中「配搭種類」和「配搭分量」,大有學問。適當的配方才能一加一等於三。上述硫酸轉移酶是身體排毒機制(Detoxification)中的一個催化劑。什麼是排毒?簡單地說,食物中有一些物質,對身體沒有好處,被小腸吸收後,肝細胞會盡量增加這些物質的水溶性,以便可以經膽管、小腸、大腸而排出體外。這一個過程便是所謂排毒。不過,在某些情況下,硫酸化(Sulfation)往往造成一些能導致細胞癌變的成分。最佳的例子是肥燶叉燒中的苯并蒽(Benzanthracene)。它原本只是一個微弱的致癌物質,但被肝細胞硫酸化後,可成為非常強力的致癌物(Biochem. Biophys. Res. Commun. Vol.231 pp.144-148)。洋蔥中的五羥黃酮(Quercetin)可抑制硫酸化;尚可與另一些天然食品做成專功能複方,功效更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