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05, 2007

嬰兒的性別

  一般將為人父母者,都想早些知道寶寶是男是女。在今天,為胎兒做超音波視象,十分普遍,除了想辨別性別,更重要之目的,是做安全檢查。我有一位朋友,特別叮囑醫生在用超音波檢測之餘,不要透露孩子性徵所示。她說她是故意不要預先知道的,以免自己和家人心情受影響,間接危及胎兒的正常成長。有這可能嗎?我不敢說沒有。很多人相信胎教,應是基於同一道理。

  細胞內有一種叫去氧核糖核酸(Deoxyribose Nucleic Acid)的物質,也就是DNA。這是一個儲存「遺傳訊息」的媒介,像是電腦軟件,隱藏在其中的,是一些能指令細胞製造蛋白質的密碼(叫基因)。為了要能儲存超逾一萬一千個基因之故,細胞內有大量DNA。這些DNA分列成為二十三條染色體(Chromosome)。每一個細胞都有二十三對染色體。在最先,未受精之前,女方的卵子及男方的精子,各有二十三條;當卵子和精子結合後,便重新達到二十三對。在這二十三對染色體基礎上,細胞一變二、二變四,成長為胎兒,最終瓜熟蒂落,離開母體,成為另一個新生命。新生命是男是女,與染色體有直接關係。若是女性,她有一對包含兩條我們稱之為X的染色體,也就是「XX」。若是男性,他的一對並不相同,X之外的另一條,姑且叫做Y,兩者合稱「XY」。「XX」和「XY」之分,導致男女之別,這是教科書裏面說的,大抵上不錯,但並非百分百準確。在某些情況下,XX可以產生男嬰,XY也可以最終成為女嬰。

  在Y的染色體內,有一個叫SRY的基因。從這個基因衍生的蛋白質,能刺激一個叫SOX9的基因;之後,SOX9令胚胎造出睾丸。倘若一個Y精子內的SRY基因出了問題,造不出睾丸,雖然胚胎是XY,但出生的嬰兒會是女性。

  其實X卵子中亦有SOX9基因,但一粒XX的受精卵子,一般不會造出一個男嬰,因為X染色體內有一個叫WNT4的基因,負責製造一個叫Beta-Catenin的蛋白質,後者會抑制SOX9,這也有例外。以色列學者發現患有糖尿病的孕婦較容易生男嬰(Fetal Diagnosis Therapy Vol.19 pp.366-369)。原來,胰島素能刺激細胞的糖原合成酶(Glycogen Synthase),把身體吸收了的葡萄糖轉為糖原。其中機制,涉及抑制一個叫GSK的激酶(Diabetes Vol.52 pp.588-595)。由於患糖尿病的孕婦不能分泌足夠的胰島素,胚胎細胞內有大量GSK。GSK的另一個作用是把Beta-Catenin廢掉。沒有Beta-Catenin「阻手阻腳」,SOX9便能發功,造出睾丸(J. Cell Sci. Vol.118 pp.1449-145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