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2, 2007

活多兩個月

  《2005年吸煙(公眾衛生)(修訂)條例》在去年10月19日三讀通過。由昨天開始,絕大部分工作地方和公眾地方的室內區域,都須實施禁煙。部分(六類)「合資格場所」,包括夜總會、商業浴室、按摩院、麻將館、會所內指定的麻將房,以及某些酒吧,暫時尚可苟延「煙」喘,但須遵行一些特設條件。

  我有一位新同事,主要工作是幫手做動物實驗,研究課題是癌。有一天我吃過午飯後返回公司,看見這位助理員站在大門外悠閒地吸煙。她可能是同事中唯一尚存的癮君子。我不明白,以她每天接觸幾百隻生癌塊小鼠的經歷,按理應該「信鏡」,早把煙癮戒掉。

  有一個成功戒掉香煙者,在電視上介紹他戒煙的秘訣。他說,很簡單,只要把自己最親愛家人的照片,放在煙包外面的透明膠袋內,每次想去拿香煙,一看到他們,立即有警惕之心,就這樣便戒掉了。

  肺癌是最能奪命的癌,其中九成病人都有吸煙的壞習慣。肺癌之所以凶險,一是發現時往往太遲,比方,已擴散到胸骨或橫隔膜。其二,80%的肺癌,屬非小細胞肺癌(Non Small Cell Lung Carcinoma, NSCLC )。這種癌生長得很慢,但十分頑強。一般化療藥,把骨髓及小腸的正常細胞增生機制弄垮了,尚未能動它分毫,病人則已被化療藥折磨得死去活來。大部分的化療藥,例如Docetaxel(商業名稱Taxotere)、Cisplatin(商業名稱Platinol)等,作用都是靠強迫癌細胞自滅(Apoptosis)。可是,NSCLC有一個「抗自滅」的伎倆,它能增加一個琉氧還蛋白(Thioredoxin-1),從而協助核糖核酸還原酶(Ribonucleotide Reductase)幫癌細胞製造多一些DNA的原料;刺激缺氧衍生因子(Hypoxia-Inducible Factor),令血管異生,供應營養給癌細胞;刺激一個叫NF kappa B的轉錄因子,直接抵抗一個引發自滅的激酶(叫Apoptosis Signal-Regulating Kinase)。

  現在對付NSCLC所能做到的,主要只是令癌細胞不要繼續增生。方法是採用目標療法,例如服用AstraZeneca藥廠的Gefitinib(商業名稱Iressa)或Genentech藥廠的Erlotinib(商業名稱Tarceva)。前者的藥效只能對大約30%的NSCLC病人有效;為此,有一間Genzyme藥廠造了一個測試劑(盛惠九百七十五美元),病人可先試試自己能否受惠。Gefitinib的零售價是每粒一百美元,每天須吃一粒。至於Erlotinib,在七百三十一位病人的臨床測試中的四成服了此藥的末期病人,比較只服用化療藥者,可以活多兩個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