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8, 2008

心臟補健

  先說一個小孩子的「腦筋急轉彎」問題。有兩個人,一個紅面,一個青面,現在給你一把槍和兩粒子彈,要你射殺他們。青面人身體弱,一槍就打得死;但若要殺紅面人,可得動用兩粒子彈才夠。子彈一共才只有兩粒,問你怎樣做才能完成任務?答案是兩個人都叫來,當著紅面人的面前,突然拔槍,一槍把青面人打死,於是紅面人「嚇到面青」,變成青面,只憑餘下一粒子彈就可以打發掉了。

  廣東人說的「面青」有不少同義的形容詞,例如「面如土色」、「面無人色」、「面色蒼白」。為什麼一個人在極度驚慌時,面色會變得蒼白?原來,當身處危險之地,會想到要逃避,身體的即時反應,是交感神經馬上收窄皮膚中的血管,將血液調回到肌肉內,其中包括心肌。心臟「無端端」要泵多一些來自皮膚的血,於是增加了心臟的負荷。對一些本來已有心律不正的人來說,這會很容易「亂晒籠」,造成心房顫動(Ventricular Fibrillation);之後,若不能制止,會出現一個可以致命的(心電)波峰扭曲,叫Torsade de Pointes。最近一位地盤工友被壓死,他的父親乍聞噩耗,激動的心情觸發心臟病,因而去世,也是源自這個原因。

  除了以上的情況,在兩種情況下,心會突然跳得很快。第一種情況是張開口,大口大口地呼吸,血液中的碳酸氣(二氧化碳)因來不及滲透出血液,會增加血液的酸性(Acidosis),影響心肌活動。當心肌活動受到抑制,心臟的血液輸出減少,可令體內一些器官出現缺氧現象,於是刺激交感神經,透過腎上腺素,增快心跳。所以在一般情況下,呼吸要正常,寧用鼻不用口,才合自然。第二種令心跳加速的情況是心肌栓塞。若負責運送氧氣給心臟細胞的冠狀動脈栓塞,心肌缺氧,也會刺激交感神經而令心跳加速。在這方面,有一個中藥,叫蟾酥。它含有一種毒素,能刺激心肌上的腎上腺素接受體,大大刺激心跳。另一個叫六神丸的中成藥,成分之一便是蟾酥。當心臟很弱,不太能泵血的時候,一些中醫會開出六神丸刺激心肌。不過,這樣反會令心臟更快衰竭,因為若心肌的腎上腺素接受體不斷被刺激,這些可以救命的接受體會愈來愈少,最後連蟾酥也會失去作用。從補健的角度,強化心臟功能的方法,應該從強化心肌細胞入手。換句話說,令心肌細胞能製造多一些能量物質,叫ATP。這包括強化細胞內的能量工廠(粒線體)及供應多一些燃料,例如葡萄糖。若要設計一個心臟補健的複方食品,主要成分可採用紅景天Rhodiola,它能令細胞安排多一些葡萄糖接受體,取得葡萄糖後在粒線體化為ATP;乙醯肉醎Acetyl-Carnitine,它能鞏固粒線體功能;以及硫辛酸Lipoic Acid,它能助長粒線體功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