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6, 2008

黃豆的疑惑

  今天不再借古喻今,也不轉彎抹角,要把事情說清楚,直截了當,黑白分明。因為最近一連收到四封讀者的電郵,問題都屬同一類:到底黃豆對身體有益還是有害?其中之一,更附上一篇流傳在網上的自述,說飲了豆漿後,甲狀腺因而癌變。

  有兩點基本準則,必須先交代一下。第一、我只能說整體大原則;至於個別情況,大有可能受其他獨特因素所影響,而成為「例外」(所以我經常不厭其煩地說,我不是醫生,我雖然認識藥物,但只是知其「一般」性質,不能為大家處方,有病必須看醫生作針對性的治療)。第二、食物(包括補健食品)不是藥,沒有一個清晰的、確定的、經當局(例如FDA)審批認證的「藥效」。食物在人體中的功效,除了一般人的理解,要參閱科學家的研究結果。在專業學報上的論文,來自全世界的學者,每一篇都經過千錘百煉,反覆研究,有實驗數據支持,由專家小組批核通過,才能刊登,不是信口開河,更不是周刊文章。

  我搜索得來的資料中,一共有十四個有關黃豆產品的臨床測試,在專業學報中存案。其中八個志願(參與測試)者全是女性,四個中全是男性,其餘兩個男女皆有;測試結果,志願者的甲狀腺功能完全正常,沒有因為服食了黃豆產品而衰敗,更沒有罹患癌症(Thyroid, Vol. 16, pp. 249-258)。從統計學的角度,若要證明某一種食物會導致某一個疾病,必須有相當數目的志願者,將其分為甲、乙兩組,分別吃 / 不吃那一種食物;之後,比較兩組志願者的情況,看看是否有人因此患病。回到網上那篇「自述」,測試(飲豆漿)的人數是1,(說是因而)患上甲狀腺癌的人數也是1,看上去,發病的機率是100%。對嗎?不對。因為數據太少,不能排除其他(致癌的)因素,縱是真的,不足以推論,更不足置信。

  事實上,黃豆內的異黃酮(Genistein),恰恰可以抗癌。是這樣的,細胞在增生時,細胞內的遺傳物質DNA,有需要被複製多一套。在複製過程中,糾纏在一起的DNA必須暫時分開,以便複製。負責分開DNA的生物催化劑,叫拓樸同分異構酶(Topoisomerase)。異黃酮能干擾這一過程(Oncol. Rep., Vol. 19, pp. 1061-1066),也就能抑制癌細胞增生。當癌細胞不能增生,它們頑強的鬥志,會驅使細胞分化(Differentiation)。於是,癌的戾氣便立即消失。這是一個「阿彌陀佛」的抗癌策略,可以在不殺生的原則下,化癌性於無形。對於很能抗拒化療藥的黑色素癌(Melanoma),一組在中國科學院藥物研究所的學者,發現異黃酮一方面能阻止癌細胞增生,同時會干擾一個氧化酶(全名叫NADPH Oxidase),迫癌細胞走向分化(J. Asian Nat. Prod. Res., Vol. 1, pp. 285-29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