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4, 2008

易請難送

  中學時國文課本中有一篇節錄自《老殘遊記》,單看這書名,自不然被「遊記」兩個字所誤,以為內容不過是說一些山川文物,不覺得有什麼稀奇。近日無意中看到高陽先生一篇雜文,才知道書中情節,借假託諷時事,尤其針對一些貪官酷吏,口誅筆伐。晚清小說中不乏這些諷刺警世的名著,描述官場中稀奇古怪的現象。這就像近期電影《英女皇》中,貝理雅剛贏了大選,要去謁見女皇,在皇宮中一路上帶著他走的官員,諄諄告誡,該怎樣前進,怎樣行禮,怎樣後退,說不盡的繁文縟節。在清朝衙門中,下級晉見上司,述事完畢,上司要趕他走,有一個特別的方法。《文明小史》中述:「黃撫台聽了無語,少停,……端起茶碗,旁邊喊了一聲『送客』!……站了起來。……出了花廳,到得宅門口,撫台早已站定了,朝著他呵了一呵腰,就進去了。」這叫「端茶送客」;做個姿勢,大家心照,不須多言,免卻囉嗦,按一般規矩行事即可。

  在現實中,往往易請難送。例如要把房子租出去,最初業主一心想的是租金,只求有人住進來,雙方一說即合;及後終有一天,想叫租客離去,問題才開始浮現。在人體中,每天都必須輸進養分,主要是吃;吃進肚中,最後總得排洩出來,不少人最煩惱的是,如何將體內的廢物恭送出門。

  在生理學的層面,消化系統是十分被動的。在正常的情況中,胃壁只會在受到食物刺激,才分泌胃酸,推動食物進入十二指腸。食物中的糖和纖維,會分別透過刺激五羥色胺(5-Hydroxytryptamine, 5-HT)及乙醯膽鹼(Acetylcholine, ACh),啟動腸的蠕動機制,把內中的廢物一步一步地移往「出口」。因此,若身體缺乏5-HT,例如,短暫的情緒低落或長期性的抑鬱,都會導致消化不良以至便秘。另一方面,若神經細胞分泌Ach的功能衰退,也會有便秘。

  便秘可令人十分煩惱。寶潔(Procter & Gamble)的通便藥Metamucil,含有一種來自洋車前子(Psyllium)的膠質成分,叫Mucilage,它像膠水,可以把腸中的穢物膠在一起,成為「結結實實」的米田共,「老老實實」地刺激大腸蠕動,從而紓解便秘。不說不知,Psyllium中的膠質,也用在雪糕(冰淇淋)中,作為一種趨稠劑(Thickener)。此外,印度一個叫Senna的植物,含有一種鞏固ACh的成分,也可以幫助通便。由於Ach亦與老人癡呆有關,Senna更有幫助記憶的副作用(Eur. J. Pharmacol., Vol. 580, pp. 339-349)。腸的蠕動障礙,乃導致便秘的主要成因之一;由腸炎所引起的痙攣,也會造成便秘。在這方面,可以服用茴香粉,以紓緩大腸的平滑肌(Arzneimittelforschung, Vol. 35, pp. 408-41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