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3, 2008

早就該想到

  由印章到雕版印刷,相信經歷了不少年代;再由雕版去到活版,進展就快得多了。畢昇發明活版印刷,當然十分了不起,有人稱之為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但平心而論,把雕版上的字,做到可以拆出來,重新排版再用,不須將整塊版的每一個字,從頭再雕過,這個「改進」,應是不難想到。再看另一個例。人類開始懂得用輪子,該是在遠古之時,之後演進成車輪,再有種種改良,進展速度愈來愈快,進展範圍也愈來愈廣泛。但有一個利用「輪子」的方法,本應是顯而易見;卻要去到二十世紀末期,才有人想到。此乃是在行李上裝上輪子;到今天,普遍使用。試想想,為什麼來得這麼遲,不應是早就該想到的嗎?

  我們吃東西為求得到其中營養,不過,除了裹腹,也求享受。進展下去,講究到味道、廚藝、環境、情調,也是進展速度愈來愈快,進展範圍愈來愈廣泛。到今天,不少人想到反璞歸真,回復到「吃是為身體好」這個原始思想。既是如此,在「吸取營養」方面,須做得更有效率才對,這也不應是早就該想到的嗎?

  在進食吸取營養而言,所謂效率,是指吃進肚中東西的分量,與其中「有益成分」的比率。例如綠茶,要從中得到顯著的好處,每天約需飲二十杯,這會難倒不少人。有沒有「更高效率」的做法?當然有。可以服用提純的綠茶素,每天取一小匙粉狀提純製品,用水沖來吃,快捷簡便,一步到位。

  提純的補健食品,不一定難吃,有些甚至是美味可口。比方,天然百分百的蘋果粉,不只有豐富的維他命和礦物質,更有大量的纖維,用水沖服即可。若要吃得更有特色,可以加進豆漿、牛奶、乳酪、甚至糕點之內。不喜歡蘋果的,藍莓子(Blueberry)粉可合口味?藍莓能抑制酪胺酸酶(Tyrosinase),從而干擾色素細胞製造黑色素,達到美白的作用。至於其中的維他命,更不用說了。其他有益的水果粉,尚有例如蕃茄粉,晚上沖一小杯蕃茄汁,可以大大改善睡眠的質素。石榴粉沖水服食,可以防止前列腺肥大;蔓越莓(Cranberry,香港人稱之為紅莓)粉可以防止尿道炎;橙皮粉含有一個叫Hesperidine的成分,可以抑制肥大細胞分泌一些會導致哮喘的白介素。尚有用蔬菜製成的粉狀提純。比方,芥蘭含有芥蘭素(Indole-3-Carbinol),它是一個防止細胞癌變的天然成分;苦瓜含有一種叫Cucurbutanoid,可以協助糖尿病者的身體處理血糖(Chem. Pharm. Bull., Vol. 54, pp. 1017-1021)。這些補健食品,部分在香港市面有現成製品出售,如何選擇?第一要真材實料,百分百真東西;第二要足量,才能「高效率」;第三,最好能服用複方,配搭得宜,各種成分相輔相成,益處最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