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5, 2008

自然向好

在街道上看見一些流浪漢,經常會有一個想法。如果政府能成立一個專責小組,每天去「捉」這些人,帶他們去特設的清潔間,強迫地替他們清潔,會是好事還是壞事?直覺上感到這不能不是好事,對他們的個人衞生、對市容、對公眾健康,都應有裨益;但從來沒有政府這樣做,其中必有原因。會不會是這些人到處都是,人數太多,怕此例一開,以後難以應付?看來不像。無論人數怎麼多,也多不過路上的垃圾,包括落葉,不也是有清道夫每天在掃嗎?無疑,不會有很多人喜歡做這小組的工作,但亦不會是完全沒有辦法找到人手,重賞之下,必有勇夫;再者,若有保護性的工作服,把全身遮住,再髒的流浪漢也不怕。人權更不應是問題,因為牽涉社會整體利益,只要過程中不傷害他們就成。且住,想到這裏,突然考慮到,將他們弄乾淨,可能是極大的傷害,因為他們正是仗着「髒」,才能給自己一層保護罩,若是把這罩硬生生地除去了,教他們怎樣生存下去?

不少人有潔癖;若不過分,不是壞事;但從另一角度看,世間「不潔」的東西永遠無法清除殆盡,我們總得想辦法「共存」。電視上曾看過一個節目,有一個專家大聲疾呼不要給嬰孩哺乳,說母親體內不免有細菌或不潔之物,不應將其過檔給孩子,至於牛乳,經種種改善處理,才是「純正」云云。這絕對是謬論。

自然的生物進化只會向好,因為向壞的最終會被淘汰。母親給自己小孩哺乳,是循自然的做法,其中必有好處。全脂牛奶(Homogenized Milk)之所謂全脂,是用機器把奶中的脂肪粒(Globules)打碎成為非常小的顆粒,達到所謂均質(Homogenization)的目的。從營養的角度來看,這一種奶最不健康,因為在均質過程中,奶中的脂肪粒被破壞到極點,完全失去了脂肪粒的功能。母乳便完全不同,因為母乳有完整無缺的脂肪粒。脂肪粒的結構像一粒湯圓。中間是三甘油脂,外面的一層是磷脂(Phospholipid);磷脂來自母親乳房乳腺細胞的細胞膜。為了要提供這一層磷脂,乳腺細胞會因而「元氣大傷」。但母親的身體機能仍不惜這樣做,因為母乳脂肪顆粒中的磷脂,會令脂肪均勻適當地分布於嬰兒的身體中,這方面最顯而易見的,是孩子嫩滑的皮膚。當機器大力攪動牛奶,努力把牛奶中的物質「打」至均勻的時候,牛奶中的複糖(Oligosaccharide),也同時被破壞到失去功能;母乳卻是「原汁原味」,其中的複糖,會造就一種奶的良性細菌(叫Bifidobacteria),寄居在嬰兒的腸腔內,防止另一些有害的細菌進佔腸壁。此外,母乳含有一種叫乳鐵蛋白(Lactoferrin)的蛋白質,能幫助嬰兒取得鐵質。若缺乏鐵質,嬰兒細胞增生有困難,或會影響他的正常生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