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8, 2008

綠茶素的好處

  中國最後一次的科舉考試,是在1904年舉行的,此後八股文作為法定考試文體的地位,也就廢除了,學子再不須在這格式上面下工夫。寫文章如果有體裁上的限制,不免會因為形式而犧牲內容;在這方面考慮,八股文自是不可取。若單單只看其中「表達」的安排,並非完全沒有道理。例如文章一開始,先有「破題」,將題目字面意義破釋,也就是告訴看文章的人「我這篇文章的主題內容是什麼」,這是十分重要的。不然人家看了老半天,不知作者想說什麼,更無法領略其論點。論述性質的文章與消閒小說不一樣,從讀者的角度來看,愈早知道文章內容扼要,愈能明白作者要說的話。因此有人提倡,在看一本書之前先看一遍目錄,來一個「鳥瞰」,正如剛進入迪士尼樂園尚未開始遊覽,不妨先研究樂園的平面圖,知道每一部分的設施,如何分布,然後才開步走,逐一作更深入的探討。

  昨天談綠茶素(Epi-Gallo-Catechin-Gallate, EGCG),其中有發掘不完的優點。今天做一個鳥瞰,看看綠茶素的多種好處,這像看一本書的目錄,若要得到進一步的詳情,可根據每一條註腳再深入了解。 EGCG可以殺死多樣性骨髓癌的癌細胞,對正常的細胞則沒有影響(Blood Vol.108, pp.2804-2810),它對其他血癌也有殺傷力,包括急性白血球血癌(Life Sci., Vol.60, pp.135-142)、急性骨髓血癌(Haematologica, Vol.90, pp.317-325)。在其他身體器官而言,EGCG能促使多種癌細胞自滅,例如乳癌(Cancer Biol. Ther., Vol.6, pp.1938-1943);胰臟癌(Front. Biosci., Vol.12, pp. 5039-5051);肝癌(J. Hepatol., Vol.44, pp.1074-1082);大腸癌(Cancer Lett., Vol.247, pp.115-121);肺癌(Biochem.Biophys.Res.Commun.,Vol.360,pp.233-237);腎癌(Biofactors, Vol.20, pp.235-249);頭頸癌(Anticancer Res., Vol.25, pp.63-67);黑色素癌(Int. J. Cancer, Vol.114, pp.513-521)及腦癌(Brain Res., Vol.1071, pp.1-9)。對於消化系統,EGCG能殺死寄居在胃的幽門螺旋菌(Curr. Microbiol., Vol.47, pp244-249)、防止肝硬化(Lab. Invest., Vol.86, pp.697-709)、抑制腸瘜肉(Mutat. Res., Vol.506, pp.121-127)。在心血管系統方面,它能防止高血壓及心臟肥大(J. Cardiovasc. Pharmacol., Vol.43, pp.200-208)。EGCG能減低IgE引起的敏感反應,包括鼻敏感、哮喘和濕疹(J. Agric. Food Chem., Vol. 50, pp.5729-5734)。在骨骼的層面,它可以減少破骨細胞(Biochem. Biophys. Res. Commun., Vol. 292, pp.94-101)。還有,它能紓緩類風濕關節炎(Proc. Natl. Acad. Sci. USA, Vol.105, pp.14692),又能減低乙型澱粉樣蛋白引起的老人癡呆徵狀(Brain Res., Vol.1214, pp.177-18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