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2, 2008

正途與歧途

  前幾天乘搭電車,坐在樓下,車一路走,走到紅燈前停下來,正好是停在另一邊反方向的電車站旁。那邊站上也停了一輛電車,車頭的門開著,有乘客魚貫下車。我望過去,有一位乘客探頭問司機:離跑馬地還有多遠?司機說,你乘錯車了,這輛車是去上環的,你快往對面車站改乘車往回走。那人聽了十分懊惱,我看他好不情願地掏了兩元出來,付款下車,然後步過馬路。我心想,你該慶幸能及早發覺方向錯了,不然愈走愈遠,要回轉更費時;再說,虧得只不過是乘錯車,人生中不少遭遇,往往走了歧途後,一失足成千古恨,恨錯難返。

  昨天談濕疹,說這個「病」的形成,取決於人體中一個「關鍵的抉擇」,一旦選擇錯了,就像走了歧途,若不糾正,只會愈走愈遠。要解釋,先得繞一個大彎。人體中有一個免疫系統,掌管「防衛軍」的職責。每當免疫系統遇到「非我」(不是身體內原有的)物質時,有一種樹突細胞(Dendritic Cell),會趨前迎「敵」。具體的做法,是包圍這些物體,並將其吞食;之後,取小部分放在細胞表面示眾,這叫呈示免疫原(Antigen presentation)。呈示給誰看?主要是T型淋巴細胞。

  T型淋巴細胞作出的免疫反應,基本上有兩大類,分別簡稱為第一型(TH1)和第二型(TH2)。第一型的對策,好比是與敵人近身扭打;至於第二型,則像是放暗器,由白血球分泌抗體(Antibody),把敵人的抗原鎖上,之後才再進一步痛擊。試用實例解釋,在器官移植中,一個他人的器官,被「安裝」到新的身體中;在新的環境中,被移植的器官成為「新主」免疫系統從未「見」過的敵人,於是會被後者排斥;這個排斥的功能,屬第一型免疫反應。另一方面,若有霍亂細菌進入,免疫系統亦會抵而抗之,用的卻是分泌抗體的方法,那是一個第二型反應的典型例子。

  上述都屬免疫系統正常的操作,對付的都是「敵人」。但免疫系統往往會「擺烏龍」,它們趨前進攻的,可能不是敵人,而是自己身體中的部分器官。為什麼免疫系統各細胞會倒戈相向?主要原因之一,是它們之前從來沒機會碰到過這些「自己友」,一見之下,不免會誤會它們是外來的敵人。在這些烏龍的操作中,也一樣可以有第一型與第二型之分,隨手拈來的例子,前者有關節炎,後者有濕疹。

  談到這裏,又要再歇一歇,因為所餘篇幅,不足以交代全部來龍去脈,只得明天再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