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0, 2008

酸棗仁

  電影《教父》獲三個奧斯卡獎項,但其中並不包括最佳音響。我對電影來說,只是觀眾一名,全然外行,但我十分欣賞其中一幕的配音,很平凡,很自然,卻有極震撼的效果,可說是神來之筆。這一幕說的是教父遭襲擊後,第三子米高與肇事者談判,期間他藉詞往廁所,要取預先藏在水箱後的手槍,用來射殺對方。未離開廁所前,米高望著鏡中的自己,想到走出去後要做的事,面色凝重;在同一時間,附近剛有一列火車經過,隆隆的聲響,由遠而近,由低至高;觀眾們的心,也被這背景音效帶動,愈跳愈快,全然代入米高當時的緊張心情。

  在驚慌惶恐的時候,心臟自然會跳得快一些;嚴重時,心好像會從胸口跳出來。一旦安然度過危機,我們會拍拍心口,告訴自己:沒事了。從中醫的角度來看,一些能養心滋肝的藥,屬安神藥;其中再細分為重鎮安神藥和養心安神藥。前者是質重的金石藥,例如朱砂、磁石、龍骨,取其重鎮之功;至於後者,功能在於養心柔肝、益目滋陰,可用以治理神魂不寧,適宜對付陰血不足,例子是酸棗仁。《本草綱目》說:「酸棗熟用療膽虛不得眠、煩渴虛汗之證;生用療膽熱好眠,皆足厥陰、少陽藥也。」顯然適用於血虛心煩不安、虛汗自出、心悸怔忡。在這方面,《金匱要略》有提及酸棗仁湯(酸棗仁、甘草、知母、茯苓、川芎),取養血安神的酸棗仁為君藥,調血養肝的川芎為佐藥,再輔以茯苓寧神、甘草緩肝、知母清熱除煩,治虛煩不得眠、心悸盜汗、頭目眩暈等症。日本人另有一個漢方,叫甘麥大棗湯(Kan Baku Taiso-To),也是用以主治精神恍惚。《金匱要略》說它能養心寧神,用西藥表達,它能抑制神經細胞的鈉、鈣及鉀離子通道,做成局部麻醉(J. Eth No Pharmacol., Vol.17, pp.257-261)。

  神經系統內的細胞,彼此並沒有直接接觸,兩個神經細胞中有空間。若上游細胞要傳送一個訊息給下游的細胞,上游細胞會分泌一種神經傳導物,度過這空間,刺激下游細胞;這其中涉及質與量。所謂質,是指不同的神經,會傳送不同的傳導物,以表達興奮、鎮靜等。至於量,視乎傳了多少神經傳導物過去。有一個病,叫癲癇(Epilepsy),它的成因之一,是上游神經細胞分泌了太多(超量的)谷胺酸鹽,刺激了下游神經細胞一個叫NMDA的接受體,因而促使後者打開表面的鈣(離子)通道;一湧而入的鈣離子,會令細胞內的粒線體漏出細胞色素C,令下游的神經細胞自滅。酸棗仁中的酸棗仁素-A(SanJoinine-A),能刺激下游細胞上一個叫GABA-A的接受體,讓大量的氯(離子)進入細胞,從而干擾鈣離子通道,救它一命(Biol. Pharm. Bull., Vol.31, pp.1749-1754)。所以很多寧神安睡方劑中都有用到酸棗仁;另一方面,也可服食它的提純精華,直接取其功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