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30, 2008

黃台之瓜

  中學時國文課本中選錄白居易《賦得古原草送別》一詩:「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文中解釋詩的表面寫草,實際是描寫朋友送別,「生生不息的青草,正代表朋友間永不改變的友情」。當時書中這樣說,老師也這樣教,於是照單全收。最近再次看到這首詩,仔細想像其中意境,覺得作者要說的可能並非如其所述。沒錯,草的確是生生不息,但作者強調的更是每一年的枯榮輪替,季節性的變化,這個情況,每歲都有發生,乃自然的交替,不能避免。在此期間,尚有外來因素(野火),令草的生長受到干擾;但無論如何,去到春天,生機自會再復。作者藉此來比喻送別友人的感觸,不單單是想表達離情,更想點出的,是離離合合的無奈,想到朋友離別後,雖然有一天將會回來,但之後不免又會要走,以致「又」送王孫去;作者借草的枯榮,抒發這種乍離乍合的情懷。最後一句,再借用草的茂盛生態,形容自己滿腔難以遣懷的傷感。由始至終,主題是「離情」,作者並不是在說「友情」。

  五十年代,電視尚未出現,收音機是家中主要的消閒娛樂。當時盛行「空中小說」,由一位藝人講故事,內容有來自歷史流傳的事迹,也有是原創的。眾藝人中最著名的是李我。他說的故事都是自己創作,其中不少精警的句子,到今天我還記得。有一句他經常用到,乃是「沒有離別的痛苦,哪有重逢的快樂?」白居易捨不得王孫要與自己分開,在想到當下要「離」他之同時,也期望他未來之「歸」;然後跨前一步,再想到之後又再會「離」;先是悲,再是喜,之後悲喜重新交替。如果將「離」與「歸」帶來的「悲」與「喜」,兩者互相對調,可用以描寫癌症病人的無奈。病人知道自己罹患癌症之初,並不氣餒,叫自己振作,以堅強的鬥志與癌魔對抗,歷盡困難,吃盡苦頭,終於有一天,醫生說,你的病痊癒了,病人於是鬆一口氣,因癌的「離」去,感到莫大喜悅。但醫生同時加上一句:未必真的斷尾,可能會復發,也就是說,或會有回「歸」的一天。正是「我心亦喜,我心亦悲」;黃台之瓜,何堪再摘?有沒有辦法,叫癌不要重現?

  癌是身體中的叛逆分子。為什麼說它叛逆?因為它的生長,影響到整個人的生死存亡。但癌本身不是這樣想,它覺得自己才是正統,其他細胞是離經叛道,於是癌細胞竭力增生,更想盡辦法擴散。例如胰臟癌,擴散能力十分強,一般的化療藥如5-Fluorouracil和Gemcitabine,療效差強人意;又如乳癌,有些病人在「痊癒」後超過十年,癌竟會無緣無故復發。有沒有一些健康食品、可以在化療的同時或其後,幫上一把,助病人的病不再復發?可能有,明天續談。

Wednesday, October 29, 2008

萬變不離其宗

  因應多個機構的邀請,最近我有不少機會,與一些患病者及其親屬直接會面,但不是個別對話,而是座談會的形式,主要目的,是令他們對切身問題有更詳細的了解。我不是醫生,沒有資格更不懂得治病,但過去多年來我一直不斷在做的,是藥物研發,過程中,必須先弄清楚每一個有關病症的來龍去脈,前因後果,再試圖找方法對付。因此,向病人解說疑難,我應能勝任。香港醫生一般都忙得不可開交,很難有餘暇向每一位病人詳細解釋;在我而言,找資料是家常便飯,正好補這方面的不足。在座談會中,見到不少癌症患者,什麼年齡都有,包括一些兒童。小孩子患病,往往不懂得表達病情,家人既著急,更心疼,想想孩子還小,若病症不能根治,來日方長,更是擔心。除了心情上的打擊,也有經濟上的沉重負擔。有一位家長給我看一張發票,四粒藥盛惠六千五百元。這還不算是極端的例子,在抗癌藥方面,有一種標靶藥,每一針要四萬元。一般人真會是消費不起。

  藥廠說,藥物價錢之所以高,是因為研發的成本不菲,加上專利權的保障期有限,若是售價不高難以取得「合理」利潤。這裏說的所謂「合理」,很難訂出一個標準,藥廠主觀及單方面的決定,大有商榷餘地。再者,如果將一個藥從「無」到「有」的過程,切開兩個階段,更可令付錢的人(顧客)振振有詞地向收錢的人(藥廠)說:「你怎可收得這麼貴?」須知一些治病的原理,往往不是藥廠自己找到的,而是來自學術界想出來的「點子」;藥廠把這些「點子」接過來,加以所謂「研發」,造成一個有專利的藥。沒錯,在將「點子」進展成為「藥」的過程中,藥廠真的花了不少錢,但科學家之所以能找出「點子」,也經過長期的研究,用了不少經費;這些經費,來自政府和慈善基金,換言之,大部分間接來自公眾。可以這樣說:由「無」到「有點子」,是第一階段;由「有點子」到「藥」,是第二階段,兩個階段各有千秋,功勞一樣大,藥廠不應獨佔其利。在這個前提下,加拿大政府便對藥物售價加以監管,但別處一般沒有這措施。

  上述「新藥研發分兩個階度」可以帶來一些思考。藥廠面對全世界科學家找出來的點子,會是怎樣去選擇?他們必然會揀一些能為自己賺錢的去做,也就是說,找能拿到專利權的,研發成本愈低愈好。學者在動物實驗模型中,看到很多天然食物,具非常好的療效;藥廠將其完全捨棄,因為不是生意經;於是沒有臨床測試,FDA不會批准上市,醫生亦無從開藥。既然科學家想出來的點子可以造藥,因此,縱是不加以研發,大可用作為補健食品。所謂「萬變不離其宗」,那些「第一階段」的成果,才是補充健康的宗旨所在。

Tuesday, October 28, 2008

綠茶素的好處

  中國最後一次的科舉考試,是在1904年舉行的,此後八股文作為法定考試文體的地位,也就廢除了,學子再不須在這格式上面下工夫。寫文章如果有體裁上的限制,不免會因為形式而犧牲內容;在這方面考慮,八股文自是不可取。若單單只看其中「表達」的安排,並非完全沒有道理。例如文章一開始,先有「破題」,將題目字面意義破釋,也就是告訴看文章的人「我這篇文章的主題內容是什麼」,這是十分重要的。不然人家看了老半天,不知作者想說什麼,更無法領略其論點。論述性質的文章與消閒小說不一樣,從讀者的角度來看,愈早知道文章內容扼要,愈能明白作者要說的話。因此有人提倡,在看一本書之前先看一遍目錄,來一個「鳥瞰」,正如剛進入迪士尼樂園尚未開始遊覽,不妨先研究樂園的平面圖,知道每一部分的設施,如何分布,然後才開步走,逐一作更深入的探討。

  昨天談綠茶素(Epi-Gallo-Catechin-Gallate, EGCG),其中有發掘不完的優點。今天做一個鳥瞰,看看綠茶素的多種好處,這像看一本書的目錄,若要得到進一步的詳情,可根據每一條註腳再深入了解。 EGCG可以殺死多樣性骨髓癌的癌細胞,對正常的細胞則沒有影響(Blood Vol.108, pp.2804-2810),它對其他血癌也有殺傷力,包括急性白血球血癌(Life Sci., Vol.60, pp.135-142)、急性骨髓血癌(Haematologica, Vol.90, pp.317-325)。在其他身體器官而言,EGCG能促使多種癌細胞自滅,例如乳癌(Cancer Biol. Ther., Vol.6, pp.1938-1943);胰臟癌(Front. Biosci., Vol.12, pp. 5039-5051);肝癌(J. Hepatol., Vol.44, pp.1074-1082);大腸癌(Cancer Lett., Vol.247, pp.115-121);肺癌(Biochem.Biophys.Res.Commun.,Vol.360,pp.233-237);腎癌(Biofactors, Vol.20, pp.235-249);頭頸癌(Anticancer Res., Vol.25, pp.63-67);黑色素癌(Int. J. Cancer, Vol.114, pp.513-521)及腦癌(Brain Res., Vol.1071, pp.1-9)。對於消化系統,EGCG能殺死寄居在胃的幽門螺旋菌(Curr. Microbiol., Vol.47, pp244-249)、防止肝硬化(Lab. Invest., Vol.86, pp.697-709)、抑制腸瘜肉(Mutat. Res., Vol.506, pp.121-127)。在心血管系統方面,它能防止高血壓及心臟肥大(J. Cardiovasc. Pharmacol., Vol.43, pp.200-208)。EGCG能減低IgE引起的敏感反應,包括鼻敏感、哮喘和濕疹(J. Agric. Food Chem., Vol. 50, pp.5729-5734)。在骨骼的層面,它可以減少破骨細胞(Biochem. Biophys. Res. Commun., Vol. 292, pp.94-101)。還有,它能紓緩類風濕關節炎(Proc. Natl. Acad. Sci. USA, Vol.105, pp.14692),又能減低乙型澱粉樣蛋白引起的老人癡呆徵狀(Brain Res., Vol.1214, pp.177-187)。

Monday, October 27, 2008

有眼不識好東西

我已年過半百,在年輕人的眼中,我已屬「上一代」,因此應有代溝。有「溝」不足為忤,例如現在流行的髮型,我不覺得有什麼好看,頭髮根根豎起,像是剛從床上爬起來,但人家喜歡,犯不到我,與我無關;更何況「悅目」本無一定的準則。不過,有不少從前的好東西,因為種種原因,時移世易,先則失寵,後則不常見,頗覺可惜。例如毛衣,在物資匱乏的年代,人人珍而重之,質地較好者例如用羊絨做的(香港人叫茄士咩),更是小心處理,冬季一過,包起來好好收藏,明年拿出來再穿,不但溫暖,亦顯然念舊,物盡其用。現在物質供應充裕,一般人再無珍惜之心,追求者乃是時尚,舊衣服穿得次數多了,每每有「寒酸」的顧忌。帶來的後果之一,是注重款式更甚於品質。在百貨商店中,再不見有樸實無華羊絨毛衣的專櫃。這種代溝,我卻是耿耿於懷的。

唯靈兄撰文談食,經常提起一些出品一絲不苟的老字號,可惜,只靠口碑,不會做宣傳,加上與年輕人追求新潮的趨向不合拍,終於難逃淘汰的命運。反觀一些例如迴轉壽司的食店,質素難望其項背,卻門外大排長龍,能不唏噓?在健康食品而言,最令我感慨者乃是綠茶素(Epi-Gallo-Catechin-Gallate, EGCG)。我從前曾在香港兩大健康及衞生產品連鎖店中,見過綠茶素片。在種種原因下,最近這兩大連鎖店已再沒有出售綠茶類的補健產品。原因之一,可能是很多人以為每天飲幾杯綠茶便有足夠的綠茶素,因此不須服用;另一原因,可能在於一些誤解,以為綠茶中含多量的鹼性物(例如咖啡因〔Caffeine〕),故此從茶中取得之「素」,不宜多吃;廣東人更有傳統的中藥藥理思想,可能感覺這東西太「涼」了,不適宜「寒」底的人。這反映消費者一般都不知道綠茶素片並不等於綠茶;出售健康食品的商人,在商言商,既然沒有生意經,不妨將它從貨架上拿走。另一方面,藥廠也對這類貨品沒有興趣,因為凡是天然物質都不能取得專利權。在沒有專利保護下,藥廠不能「獨市」,何必掘井供大眾一起從中取水喝?

美國UCLA大學學者曾找來志願者參與試驗,一部分人服綠茶,另一部分人服用綠茶素;之後,比較各人血液中的EGCG分量。結果發現,即使吃進口中的EGCG分量相同,進入體內後,兩組參試者血液中的EGCG百分比,竟有很大的差別。這是因為一杯綠茶中的成分主要是水,EGCG分布其中,濃度太低,吸收也隨着偏低(Am. J. Clin. Nutr., Vol.80, pp.1558-1564)。所以,即使每天喝二十杯綠茶,血液中所得的EGCG,也不及一片綠茶素片帶來的多。至於鹼,由於綠茶素片來自去了咖啡因(De-caffeinated)的綠茶,鹼的含量一定比綠茶中的少。

Saturday, October 25, 2008

自然向好

在街道上看見一些流浪漢,經常會有一個想法。如果政府能成立一個專責小組,每天去「捉」這些人,帶他們去特設的清潔間,強迫地替他們清潔,會是好事還是壞事?直覺上感到這不能不是好事,對他們的個人衞生、對市容、對公眾健康,都應有裨益;但從來沒有政府這樣做,其中必有原因。會不會是這些人到處都是,人數太多,怕此例一開,以後難以應付?看來不像。無論人數怎麼多,也多不過路上的垃圾,包括落葉,不也是有清道夫每天在掃嗎?無疑,不會有很多人喜歡做這小組的工作,但亦不會是完全沒有辦法找到人手,重賞之下,必有勇夫;再者,若有保護性的工作服,把全身遮住,再髒的流浪漢也不怕。人權更不應是問題,因為牽涉社會整體利益,只要過程中不傷害他們就成。且住,想到這裏,突然考慮到,將他們弄乾淨,可能是極大的傷害,因為他們正是仗着「髒」,才能給自己一層保護罩,若是把這罩硬生生地除去了,教他們怎樣生存下去?

不少人有潔癖;若不過分,不是壞事;但從另一角度看,世間「不潔」的東西永遠無法清除殆盡,我們總得想辦法「共存」。電視上曾看過一個節目,有一個專家大聲疾呼不要給嬰孩哺乳,說母親體內不免有細菌或不潔之物,不應將其過檔給孩子,至於牛乳,經種種改善處理,才是「純正」云云。這絕對是謬論。

自然的生物進化只會向好,因為向壞的最終會被淘汰。母親給自己小孩哺乳,是循自然的做法,其中必有好處。全脂牛奶(Homogenized Milk)之所謂全脂,是用機器把奶中的脂肪粒(Globules)打碎成為非常小的顆粒,達到所謂均質(Homogenization)的目的。從營養的角度來看,這一種奶最不健康,因為在均質過程中,奶中的脂肪粒被破壞到極點,完全失去了脂肪粒的功能。母乳便完全不同,因為母乳有完整無缺的脂肪粒。脂肪粒的結構像一粒湯圓。中間是三甘油脂,外面的一層是磷脂(Phospholipid);磷脂來自母親乳房乳腺細胞的細胞膜。為了要提供這一層磷脂,乳腺細胞會因而「元氣大傷」。但母親的身體機能仍不惜這樣做,因為母乳脂肪顆粒中的磷脂,會令脂肪均勻適當地分布於嬰兒的身體中,這方面最顯而易見的,是孩子嫩滑的皮膚。當機器大力攪動牛奶,努力把牛奶中的物質「打」至均勻的時候,牛奶中的複糖(Oligosaccharide),也同時被破壞到失去功能;母乳卻是「原汁原味」,其中的複糖,會造就一種奶的良性細菌(叫Bifidobacteria),寄居在嬰兒的腸腔內,防止另一些有害的細菌進佔腸壁。此外,母乳含有一種叫乳鐵蛋白(Lactoferrin)的蛋白質,能幫助嬰兒取得鐵質。若缺乏鐵質,嬰兒細胞增生有困難,或會影響他的正常生長。

Friday, October 24, 2008

母乳

我們說「退而求其次」,好像很委屈,最好的拿不到,次等的也將就取了算吧。但想深一層,是不是所謂「次等」就一定稍有不如?例如做不到年薪百萬的職位,能佔上一個每年八十萬的已是不錯了。這裏牽涉到的,是兩個絕對的數字,百萬與八十萬之分,孰多孰少,一比較就知。現實中的情況可不是這麼簡單,還須考慮很多其他因素。試舉四個例子。一是做不到經理,做副經理,錢是少了,職務職責卻都輕得多,做起來更優哉游哉。另一是吃不到飯只能吃到粥,但以個人口味而言,原來粥比飯可口。再一是關乎不可見的遭遇,要想坐飛機,碰到客滿,只好改乘火車,怎料飛機途中失事,撿回一條命。還有一種情況:用以作評級的根據,原來竟是弄錯了。一向以來,一般人都以為母乳是人造奶,質素必然粗糙;奶粉中加進了多種維他命、礦物質等,乃精心製造;因此,兩者比較起來,人奶是次一等。但究其實,這觀念是錯的。現在有毒奶事件,大家說,不如退而求其次,就自己替寶寶哺乳吧,可不知道媽媽的乳汁,原來對孩子更有裨益。

我曾多次提及母乳中的轉化生長因子(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這是令嬰兒安全過渡的最佳選擇。所謂最佳,着眼點不但是功效,更是「適應」。在媽媽身體中的時候,胎兒的生理狀況,是全然依賴母體的,所需營養,都是從媽媽而來,經臍帶供應。出世後,這個原是依附於另一個生物(母親)而生存的胎,成為獨立的個體。這可是一個十分關鍵的過渡。試想想,助產的醫務人員在小孩的臀部一拍,令其哇的一聲喊出來,也就幫助啟動了它的呼吸系統。孩子的身體再不是泡在液體中,而是直接接觸到空氣,皮膚慢慢地乾下來,也開始發揮其保護的功能。心臟獨立操作,用自己全新的韻律,開啟血液在體內的物流工作。腦也開始起動,各式各樣的訊息,從每一個器官,也從身體每一個部分,輸送到腦,孩子第一次接收這些訊息,試圖將其整理,也拙劣地將訊息傳回身體各處,例如眨眨眼睛、動動手指。在這當兒,最重要必須馬上做的事情之一,是吃東西。食物由口進入,經食道去到胃,這也是第一遭;重點不在食物,而在接觸到食物的每一個身體部門,尤其是免疫系統。免疫細胞只有功能,沒有思想,真的是不分好歹;碰到自己從沒有遇到過的外來物體(食物),不免會誤會是敵人,如果沒有母乳中的轉化生長因子提點,大有可能對某些食物產生敏感反應,延禍終生。

母乳內有一種叫Lactadherin的蛋白質,可以抑制一些能引起嬰兒肚屙的病毒。牛奶在消毒時,會不多不少破壞這蛋白質上的碳水化合物,從而削弱其抑制功能。因此,飲母乳的嬰兒一般比較少肚瀉(Lancet, Vol.351, pp.1160-1162)。

Thursday, October 23, 2008

濕疹的玄虛

  儘管出了毒奶事件,我仍深信「做假」不是中國人的天性。中國人苦了二、三百年,在最近的二、三十年才開始有普遍的基本物質水平,其中仍有小部分人為求利己,不惜埋沒良心做一些害人的事,在所不免。四川地震,全國人民及國外同胞群起襄助,正是「性本善」的表現。另一方面,惡人是永遠不能完全根除的,只要有大部分人堅守道德底線,社會整體秩序必能維持。印度聖雄甘地的信條是「真理」加上「非暴力」,最後令他得勝的,是全世界人民的支持。是人民整體的良知,打敗了肆虐的殖民地政府。相比之下,搞破壞,甚至只是部分人使用暴力,強制或搧動群眾就範,做出不理性的行為,不但不可取,更難竟全功。

  在這個月剛出版的《臨床研究學報》中,有科研學者撰文報道,說母親在懷孕時的飲食,往往會影響到胎兒將來的「免疫反應」模式。這種影響原來不是透過細胞遺傳(Genetic)的機制,而是用上了所謂非細胞遺傳(Epigenetic)的方法。

  兩者有什麼分別?可以用工廠生產做例子說明。細胞遺傳的機制,令產品本身有品質上的因循,好比一間製造餅乾的工廠,用了含三聚氰胺的奶品做原料,產品無可避免地有這不良雜質,造出的餅乾有缺陷,不能吃。話可得說回來,這不一定是壞事。假如有關的是癌細胞,不良的雜質(例如化療藥),能令正在增生的(癌)細胞造出有問題的DNA,因而死亡。非細胞遺傳則是環境方面的運作。再以上述餅乾廠為例,非細胞遺傳的干擾,好比是發生工潮,罷工的工人在廠房門外阻止工人和原料進入廠房。在細胞的層面,這一種間接的干擾叫DNA甲基法(DNA Methylation),造成的後果,是大量的甲基堆積在遺傳基因起點,干擾細胞複製(轉錄)基因,阻止細胞製造有需要的蛋白質。

  一組在美國國家健康局的研究員,證明孕婦食物中若含有某些補充劑,可以導致胎兒在出生後,抉擇錯誤,以第二型(分泌抗體)免疫反應對付入侵的敵人(J. Clin. Invest., Vol.118, pp.3462-3469)。這補充劑來自維他命B12,其中含有大量甲基。孕婦服用過量維他命B12,可能正是小孩子無端患濕疹的原因所在。

  我提供對付濕疹的補健食品是綠茶素(Epi-Gallo-Catechin-Gallate)和五羥黃酮(Quercetin)。造成濕疹的關鍵物,原是組織胺(Histamine),是由駐守在皮膚的肥大細胞所分泌的。五羥黃酮能將它這功能抑制(Clin. Exp. Med., Vol.6, pp.150-156),綠茶素則能阻止(促進敏感反應的)E型抗體,不讓它刺激肥大細胞(J. Agric. Food Chem., Vol.50, pp.5729-5734);雙管齊下,能大大紓緩濕疹。

Wednesday, October 22, 2008

正途與歧途

  前幾天乘搭電車,坐在樓下,車一路走,走到紅燈前停下來,正好是停在另一邊反方向的電車站旁。那邊站上也停了一輛電車,車頭的門開著,有乘客魚貫下車。我望過去,有一位乘客探頭問司機:離跑馬地還有多遠?司機說,你乘錯車了,這輛車是去上環的,你快往對面車站改乘車往回走。那人聽了十分懊惱,我看他好不情願地掏了兩元出來,付款下車,然後步過馬路。我心想,你該慶幸能及早發覺方向錯了,不然愈走愈遠,要回轉更費時;再說,虧得只不過是乘錯車,人生中不少遭遇,往往走了歧途後,一失足成千古恨,恨錯難返。

  昨天談濕疹,說這個「病」的形成,取決於人體中一個「關鍵的抉擇」,一旦選擇錯了,就像走了歧途,若不糾正,只會愈走愈遠。要解釋,先得繞一個大彎。人體中有一個免疫系統,掌管「防衛軍」的職責。每當免疫系統遇到「非我」(不是身體內原有的)物質時,有一種樹突細胞(Dendritic Cell),會趨前迎「敵」。具體的做法,是包圍這些物體,並將其吞食;之後,取小部分放在細胞表面示眾,這叫呈示免疫原(Antigen presentation)。呈示給誰看?主要是T型淋巴細胞。

  T型淋巴細胞作出的免疫反應,基本上有兩大類,分別簡稱為第一型(TH1)和第二型(TH2)。第一型的對策,好比是與敵人近身扭打;至於第二型,則像是放暗器,由白血球分泌抗體(Antibody),把敵人的抗原鎖上,之後才再進一步痛擊。試用實例解釋,在器官移植中,一個他人的器官,被「安裝」到新的身體中;在新的環境中,被移植的器官成為「新主」免疫系統從未「見」過的敵人,於是會被後者排斥;這個排斥的功能,屬第一型免疫反應。另一方面,若有霍亂細菌進入,免疫系統亦會抵而抗之,用的卻是分泌抗體的方法,那是一個第二型反應的典型例子。

  上述都屬免疫系統正常的操作,對付的都是「敵人」。但免疫系統往往會「擺烏龍」,它們趨前進攻的,可能不是敵人,而是自己身體中的部分器官。為什麼免疫系統各細胞會倒戈相向?主要原因之一,是它們之前從來沒機會碰到過這些「自己友」,一見之下,不免會誤會它們是外來的敵人。在這些烏龍的操作中,也一樣可以有第一型與第二型之分,隨手拈來的例子,前者有關節炎,後者有濕疹。

  談到這裏,又要再歇一歇,因為所餘篇幅,不足以交代全部來龍去脈,只得明天再續。

Monday, October 20, 2008

酸棗仁

  電影《教父》獲三個奧斯卡獎項,但其中並不包括最佳音響。我對電影來說,只是觀眾一名,全然外行,但我十分欣賞其中一幕的配音,很平凡,很自然,卻有極震撼的效果,可說是神來之筆。這一幕說的是教父遭襲擊後,第三子米高與肇事者談判,期間他藉詞往廁所,要取預先藏在水箱後的手槍,用來射殺對方。未離開廁所前,米高望著鏡中的自己,想到走出去後要做的事,面色凝重;在同一時間,附近剛有一列火車經過,隆隆的聲響,由遠而近,由低至高;觀眾們的心,也被這背景音效帶動,愈跳愈快,全然代入米高當時的緊張心情。

  在驚慌惶恐的時候,心臟自然會跳得快一些;嚴重時,心好像會從胸口跳出來。一旦安然度過危機,我們會拍拍心口,告訴自己:沒事了。從中醫的角度來看,一些能養心滋肝的藥,屬安神藥;其中再細分為重鎮安神藥和養心安神藥。前者是質重的金石藥,例如朱砂、磁石、龍骨,取其重鎮之功;至於後者,功能在於養心柔肝、益目滋陰,可用以治理神魂不寧,適宜對付陰血不足,例子是酸棗仁。《本草綱目》說:「酸棗熟用療膽虛不得眠、煩渴虛汗之證;生用療膽熱好眠,皆足厥陰、少陽藥也。」顯然適用於血虛心煩不安、虛汗自出、心悸怔忡。在這方面,《金匱要略》有提及酸棗仁湯(酸棗仁、甘草、知母、茯苓、川芎),取養血安神的酸棗仁為君藥,調血養肝的川芎為佐藥,再輔以茯苓寧神、甘草緩肝、知母清熱除煩,治虛煩不得眠、心悸盜汗、頭目眩暈等症。日本人另有一個漢方,叫甘麥大棗湯(Kan Baku Taiso-To),也是用以主治精神恍惚。《金匱要略》說它能養心寧神,用西藥表達,它能抑制神經細胞的鈉、鈣及鉀離子通道,做成局部麻醉(J. Eth No Pharmacol., Vol.17, pp.257-261)。

  神經系統內的細胞,彼此並沒有直接接觸,兩個神經細胞中有空間。若上游細胞要傳送一個訊息給下游的細胞,上游細胞會分泌一種神經傳導物,度過這空間,刺激下游細胞;這其中涉及質與量。所謂質,是指不同的神經,會傳送不同的傳導物,以表達興奮、鎮靜等。至於量,視乎傳了多少神經傳導物過去。有一個病,叫癲癇(Epilepsy),它的成因之一,是上游神經細胞分泌了太多(超量的)谷胺酸鹽,刺激了下游神經細胞一個叫NMDA的接受體,因而促使後者打開表面的鈣(離子)通道;一湧而入的鈣離子,會令細胞內的粒線體漏出細胞色素C,令下游的神經細胞自滅。酸棗仁中的酸棗仁素-A(SanJoinine-A),能刺激下游細胞上一個叫GABA-A的接受體,讓大量的氯(離子)進入細胞,從而干擾鈣離子通道,救它一命(Biol. Pharm. Bull., Vol.31, pp.1749-1754)。所以很多寧神安睡方劑中都有用到酸棗仁;另一方面,也可服食它的提純精華,直接取其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