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6, 2009

不同而和

  收到一位讀者的信,心中有些悵惘,沉思了好一陣子,良久不能釋然。信中大意指我有些時在本欄中大談「政治」,他說我離題,並表示對此大不以為然。

  我在想,有沒有談「政治」?這可得從三個角度來看。第一是「何謂政治?」試走上維基百科查一查。它大意說:「政治是一個團體進行『集體決策』中的一個過程;也是各種團體或個人,為了各自的利益,所結成的特定關係。一般來說,這個詞多用來指政府、政黨等治理國家的行為。」用宏觀的看法,我可說是曾經花過一些篇幅,其中談的東西涉及多個國家以至香港的管治問題。

  第二,為什麼這樣做?幸虧在未收到這位讀者來信之前,我已經說了,不然現在才說,可能會被看作是逼出來的辯詞。我在每一篇文章的開端,往往都有一段引子,內容天南地北,無所不談,因為光是闡述醫藥,不免枯燥,先說一些別的東西,可增加趣味;有的時候,若能想到比較貼切的題材,更可把將要說的醫理和藥理等,先來一個更通俗易明的「類比」。正題好比是白麵包,引子是果醬;放在一起,味道好一些,令讀者更容易入口。在這方面,相信常看本欄的讀者都會同意,在過去一千五百多篇文章的引子中,涉及所謂政治者,只是極少數。

  第三,政治是骯髒東西,可能不少讀者都不愛談政治;在「康和健」的框框內,何必碰它? 我認為這要看文章的具體內容和出發點。例如我談及偉哥,其中牽涉到男人的性趨向及能力,可不是誨淫。另一方面,談偉哥的出發點是要指出它的實效,令各位明白,知所選擇;我既不是為藥廠吹噓,更不是存心與生產商過不去。同樣,在論述「管治」之時,我的出發點是要討論最基本的「群體」利益,相對於群體中每個人的「個體」利益;並不是為某些人吹噓,也不是與某些政黨過不去。因此,不能說我談的東西是「政治」,只是涉及管治而已。

  如果世界上每一個人能獨處自己的山洞中,自給自足,不須與其他人共處,那就完全不需管治;政治之設,也無從說起。但事實上,人類不免需聚居,聚居也不免會帶來交往磨擦;於是有人走出來,想為群居的人建立一個秩序。我想指出的,乃秩序是為民生而立,不應反過來,大家正在好好的生活,硬要將社會套進某一種秩序的模式。無論如何,秩序之設,必須要以「人人能活得好」為大前提;在這前提下,事情有緩急輕重之分。雖然每一個人對緩急輕重的見解,必有差別,不過,在不同的見解下,應以「和」的態度進行解決;除非去到水深火熱的境界,不應探取「鬥」的方式。像身體保健,如果不是顯著有病,何必以猛藥攻之?

3 comments:

minimi said...

顧博士 : 您好 !

記得, 去年才在信報副刊無意發現了您的專欄, 雖然不全然明白那些專用名詞, 但因您的文章總是深入淺出, 且題材亦很生活化, 故一有空就會看, 到最近, 一口氣在 "天地圖書" 買了 "食療有方" + "益果良蔬" + "吃出生機" + "持營保泰", 現在每天上下班途上都在看, 愈看愈覺趣味盎然, 故特此留言, 向您致謝, 也為您加油 + 打氣 !

Naomi

Kim said...

Hi There, pls update the address...尖東麼地道62號永安廣場UG24號鋪,...not UG11 any more...thanks

Unknown said...

Hi, please also update the opening hour of the shop as follows: Monday to Sunday, 11:30a.m. to 7:00p.m.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