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3, 2006

鑽牛角尖

  胡適先生的《差不多先生傳》,面世該近百年了,所描述的差不多先生,處事不求認真,因循苟且,做得馬虎,敷衍塞責。到今天,中國人有沒有改進了?我看沒有多大進步。

  不但沒有進步,假、大、空的情況,比從前只有過之而無不及。從「差不多」的態度,去到公然「差得多」的標準。用一句通俗的廣東話形容:「過得海就是神仙」,意思是說,不擇手段,只求敷衍搪塞過關;之後,「睬你都傻」。

  急功近利,是當前的時務(Order of the Day)。至於治學方面,一般都採取「簡」而「清」的態度。須知做人處世,不應鑽牛角尖,但治學研究,卻不能不鑽牛角尖。

  舉幾個例:肺除了具備呼吸功能,更是一個分泌血管緊張素轉化酶(Angiotensin Converting Enzyme)的組織,對調節血壓非常重要;胃和小腸,分別分泌飢餓素(Ghrelin)和胰高糖素類似肽(Glucagon Like Peptide-1),以調節血糖;心臟不只是負責運送血液,心室分泌的心室尿鈉排泄肽(Atrial Natriuretic Peptide),是一個非常強力的血壓調節因子,在一個臨床測試上,證實是治療心衰竭的關鍵點。這些器官的特殊功能,是鑽牛角尖後才發現的。因此,在振興中醫中藥上,我們亟需也鑽牛角尖,用生理學、分子生物學等科學,把中醫中藥發揚光大。

  香港中文大學藥理系一組學者,在今年1月號的《心血管藥理學報》上發表了一篇報告(J. Cardiovasc. Pharmacol. Vol.47 pp.139-145),有關丹參(學名Salvia Miltiorrhiza)的功效。報告說丹參的水溶性提取物,能抑制鈣離子進入血管的平滑肌,因而令血管舒張,血壓下降。回顧《重慶堂隨筆》:「丹參降而行血,清血火:故能安神定志……」,可見天王補心丹(含丹參)能養心的作用。

  現在,丹參是一個重點研究項目。例如,在最近出版的《中西醫結合學報》上,山東大學的學者發現(Vol.3 pp.459-462)丹參素(Tanshinone)能抑制引起血管硬化的PAI-1和TGF beta-1。韓國學者更把丹參的功能,推廣至抑制第二型糖尿病。具體上,丹參素能抑制對抗胰島素的PTP1B酶,負負得正,便能幫助肌肉吸收血糖(Biol. Pharm. Bull. Vol.28 pp.1795-1807)。

  此外,韓國學者又發現丹參素可以抑制拆骨細胞,從而防止骨質疏鬆。但話得說回來,丹參可不是健康食品,若分量過重,便會造成低血壓、干擾血糖代謝及骨骼生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