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8, 2006

吸煙找靈感?

   你在講電話,旁邊另一個電話響起來,你說:「請稍等」;叫新響的先掛掉,承諾會盡快回電。但是,待你第一個電話打完,你會不會記得尚欠一個來電未覆?未必會,很有可能全忘了。告訴你,忘記了是正常的。事實上,在日常生活中,像打電話去電影院訂座,那個號碼,訂好了位後,馬上會在記憶中消失。

  這些都是漫不經心的記憶,又稱為短暫記憶(Short Term Memory)。很多「唔畀心機聽書」的孩子,放學回家後,可以完全不記得老師說的課,因為他們沒有把短暫記憶轉變為長久記憶(Long Term Memory)。怎樣才能轉變得到?你還記得小時候老師罰寫一百次「我以後不在上課時吃零食」嗎?對了,重複是一個輔助長久記憶的方法。

  此外,把一個事件聯繫到另一件事,記憶就會不期然地走回來,所謂觸景傷情。訓練海豚表演用的手勢,並非「海豚手語」,亦只是藉動作喚起牠的記憶。

  在神經生理的角度,負責把短暫記憶轉為長久記憶的組織,是在大腦皮質(Cortex)的一個內摺區,叫海馬區(Hippocampus)。這是一個很特別的腦組織,因為不論年齡,這一區內的神經細胞會不斷的慢慢增生,就好像一部電腦的記憶體在有需要時不斷被增大。因此,千萬不要說自己蠢,或天資不好,因為只要肯學,便有用不完的記憶(Nt. Neurosci. Vol.2 pp.203-205)。有一個有趣的發現,跑步原來可以增加這一區的神經細胞,多達一倍。更有趣的,孕婦跑步可以增加胎兒海馬區內的神經細胞(Proc. Natl. Acad Sci USA Vol.103 pp.3852-3857)。

  在海馬區內,神經細胞之間傳導訊息的傳導物,主要是乙醯膽酶Acetylcholine(ACh)。那麽,是不是注射了ACh就可以幫助記憶?不是,若是這樣做,會有太多不良的副作用,因為在肌肉細胞表面也有ACh的接受體。若要單純刺激在海馬區內的神經細胞,必須透過一個叫M1的ACh接受體。

  香煙中的尼古丁(Nicotine),可以刺激M1;因此,很多人要靠吸煙去找尋靈感。不過,尼古丁有一個非常壞的副作用,它可以加速腦組織退化,導致癡呆症(Alzheimer'S Disease)。原來,造成癡呆的原因,是腦中的神經細胞內外,都堆積了一團團、糾纏不清的蛋白質,分別叫乙型澱粉樣蛋白Amyloid beta(A』)和Tau蛋白,後者是一個幫助神經細胞內部傳遞蛋白質的結構。尼古丁的害處,是令兩者攪在一起,結果,神經細胞失去了功能,人也就癡呆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