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9, 2006

中國的省份

  小時候讀「化學」科,老師教如何用石蕊試紙(Litmus paper)測試液體,看它屬酸性還是鹼性。如果屬酸性,試紙放進去,會由原來的藍色變成紅色;若是鹼性則相反,由紅轉藍。這本是很簡單的現象,但我總是沒法記得穩,經常互相顛倒。姊姊教我,說她老師有一個絕佳的記憶方法,是記著電影明星南紅。因為南紅是女性,女性愛「吃醋」,而醋是酸的,所以試紙若是由藍轉紅,就表示是酸性。

  昨天談記憶和大腦皮質(Cortex)中一個叫海馬區(Hippocampus)的腦組織,提及保存記憶的方法。中國人小時侯都有背誦〈九因歌〉這口訣;全靠它,到長大了,乘法絲毫沒有困難。口訣是「順口」念,念熟了不須用腦,「三七」必然是「二十一」,一定不會錯;接著算下去,口中念念有詞,答案就出來了。

  上述「南紅」的例子有點不一樣,不純是口訣,尚須思考。同樣的例子有「橫戌、點戍、戊中空」,念熟了,三個筆畫十分相似的字,讀音完全不會混淆。

  我想花費今天的篇幅,向讀者推薦一個方法,幫助各位記憶全中國二十三省、五自治區、四直轄市和兩個特別行政區的名字及其位置。方法是要背誦一段像打油詩般的口訣,一共八句,有押韻,不難記。這是我哥哥想出來的。

  詩曰:「港澳特區珠江畔,海南一島廣東西;雲貴湖江建,川北蘇浙徽;山河四方黑吉遼,青甘寧陝蒙新西;京滬津渝四直轄,尚餘台灣在議題。」

  位置從南至北,除了珠江畔港澳兩個特別行政區外,最南是海南島,其上是廣東、廣西。再上,由左至右,雲貴湖江建(雲南、貴州、湖南、江西、福建);再其上,川北蘇浙徽(四川、湖北、江蘇、浙江、安徽)。東北角是山分東西(山東、山西),河分南北(河南、河北),所以是「山河四方」;然後由最東北數過來:黑吉遼(黑龍江、吉林、遼寧)。西北角並排由西起數,有青甘寧陝(青海、甘肅、寧夏、陝西);再延伸,逆時鐘轉一個彎,是蒙新西(內蒙、新疆、西藏)。

  北京、上海、天津、重慶(「京滬津渝」)是四個直轄市。最後還有台灣。

  哪五個是自治區?第一行的「西」,廣西壯族自治區;第三行的「寧陝蒙新西」,除了「陝」之外,其餘四個都是自治區。分別是寧夏回族自治區、內蒙古自治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和西藏自治區。總括來說,是「西寧蒙新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