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30, 2006

黃酮

  飛機上用的玻璃,不但要堅固,還須輕,兩者均盡善,並不容易。電視節目中,訪問了一間專門製造飛機玻璃的工廠,拿一塊約一呎長、四吋寬的玻璃做試驗,平面橫放,兩端用鋼纜繫著起重機的吊臂,中間一串鋼鍊,連著一個大鋼勾,勾的是一輛重型汽車。一開動起重機,整輛車吊起,玻璃文風不動,完整無缺。主持人問,玻璃怎能造得如此堅實?答曰:「這是我們業務秘密,恕不回答。」

  中國人用中藥,用了幾千年,其中自會有個別心得,「留幾度板斧」者,理應不少。我所知道的,都是靠看書及參閱科學論文,加上一些對藥性的一般知識,在本欄中發表,可能只屬「似模似樣」;不善之處,尚請各方高明不吝指正。

  譬如最普通不過的陳皮,到底好在哪裏?我的想法,是它能抗紫外線。大氣層中的臭氧層(Ozone)現在愈來愈稀薄,太陽光的紫外線,相對也就更能肆虐。紫外線分UV-A和UV-B。後者的波長是280-320納米,主要只是令皮膚曬黑;UV-A才是問題所在,它的波長是320-340納米,比UV-B更具穿透性,可以傷害皮膚深層的細胞,令其癌變。目前市面買到的防曬油,具有的所謂太陽保護因子(SPF, Sun Protection Factor),只是去到能抗UV-B的程度。有什麼東西可以保護身體,免受UV-A的傷害?陳皮是其中之一。陳皮中的黃酮桔皮苷(Hesperidin)去到大腸,附在其上的葡萄糖經大腸細菌分解,成為桔皮素(Hesperetin),之後去到肝,再被轉為桔皮葡糖苷酸(Glucuronide)。這個成分,便是一個可以化解UV-A的物質(Photochem. PhotoBiol. Vol.78 pp.256-261)。

  自然界有一類黃酮,叫兒茶酸(Catechin),其中一個Epi-Gallo-Catechin-Gallate(EGCG),甚具藥效,是一個天然的殺菌劑。茶葉中含EGCG。一些動物吃進植物,需靠消化系統內的細菌,把植物纖維分解成葡萄糖;但一旦細菌被EGCG消滅了,腸胃立即有消化不良問題。所以,久而久之,都不敢吃茶樹的嫩葉。草莓(Strawberry)內的黃酮叫Fisetin,能刺激「海黑區」神經細胞內一個叫CREB的轉錄因子,它能幫助的,是記憶過程中一個不可或缺的環節,叫長時間增長Long Term Potentiation(Proc. Natl. Acad. Sci. Vol.103 pp.16568-16573)。還有一個能保健的黃酮,乃防止痛風的桑酮(Morin)。桑子或桑枝中,含有很高的桑酮。談到黃酮,不能不說一個異黃酮,叫Genistein。它不只可以替收了經的婦女提供無害的雌激素,還可以防止癌細胞增生,抑制癌塊偷血(Neoangiogenesis)及癌細胞擴散(Metastasis)。什麼東西含有Genistein?豆漿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