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30, 2008

貨真價實

  有一種貨品,不少地方都買得到,但品質參差,價錢也不一樣。最奇怪的是,品質最高的,卻是售價最低。你能猜到這是什麼嗎?答案是果汁。以橙汁為例,一般在超級市場盒裝或瓶裝出售的,都經過特殊處理,包括殺菌、去水(濃縮),放進一些食物添加劑等,因此並不純,但價錢比較純的不遑多讓。你若去餐廳叫一杯橙汁,很少不滲以這些「人造」次貨的,因為方便得多。酒店供應的橙汁好一點,但矯枉過正,往往加入糖水,目的是令其更討好,價錢也當然更貴。相比之下,去路邊的生果店來一杯鮮榨橙汁,看著店員把完整的橙一個個切開榨汁,直截了當,乾淨利落,真材實料,隨開隨吃,養分最高,耗費可以低至不到10元一杯,比上述任何一種次等貨式都更便宜。外國有一種「果汁」店,店中完全沒有「果」,展示的是一個個透明容器,內裏是各種不同顏色的液體。你若要買一杯橙汁,店員拿起橙色液瓶上的一條輸送管,一按掣,將液體注進杯中,稍加處理,大功告成。這東西只是味道像橙汁(但必定與天然味道大有距離),成分像化學原料,我相信香港人對此不會接受。

  但另一方面,美國有一些生產商,專門製造食品的提純精華,卻不可同日而語。這些製品的工廠具一流設備,遵「優良生產程序」,受有關部門監管,出品輔以品質檢定證書,乃「靠得住企業」。產品成粉狀,來自天然食品:有蔬菜,例如芥蘭、青瓜、苦瓜;也有水果,包括士多啤利、藍莓子、桑子;都屬百分百提純。怎樣吃?可以沖水喝,或放進其他飲料內,例如牛奶;可以做蛋糕時加於其內,或吃薄餅pancake時加於其上;可以配搭成為「雞尾」cocktail式的特殊飲品,例如五青汁。有些人可能感到有點兒不習慣,但請不要忘記,我們用茶包沖茶,用磨出來的咖啡粉沖咖啡,把糖、鹽和胡椒粉撒進食物裏,不就是這樣做的嗎?用這方法進食還有一個好處,一丁點粉相等於數以倍計的實物,吸收營養的效率高了,付的價錢低了,胃納要求小了,處理更方便了,何樂不為?

  我過去在本欄中經常有提及一些來自食物中的養分,例如葡提子素、五羥黃酮、薑黃素,這些成分也有提純的粉,可以買得到。我姑且再說多一種。不少人都知道吃羅漢果的好處,吃了能防止肝硬化、腎盂硬化(Planta Med., Vol. 69, pp. 673-675);能制止肥大細胞分泌組織胺(Histamine; Pharmazie, Vol. 62, pp. 459-462),而達到平喘和止痕癢(Biol. Pharm. Bull., Vol.21, pp. 1231-1233);能幫助胰細胞分泌胰島素(Febs Letters, Vol. 582, pp. 1375-1380);又能令血癌細胞自滅(ACTA Biochem. Biophys. Sinica, Vol. 39, pp. 803-809)。但患糖尿病者怕其中的糖,不敢多吃。變通的方法,可直接服用其中提純出來的Oleanolic Acid。

2 comments:

jerrymother said...

請問有哪些專門製造食品的提純精華,靠得住企業?
香港哪裡可買到?

Unknown said...

顧小培博士 : :新春快樂!

我因患敏感正服用您建議的A+B以及黑加侖子粉,開始見效了.謝謝.
現我有一外甥,年卅歳.93年染上A型肝炎,治後痊癒.然而自03年起血檢肝功能不正常,新近一次結果有幾項不達標:
SGPT血清谷-丙轉氨酶 55(正常值為小於41)
SBOT血清谷-草轉氨酶191 (正常值為小於38)
GAMAGT谷氨 97 (正常值為11-49)
肝臟經掃描,發現有輕微的脂肪肝.
外甥之父早已廿幾年前因乙肝及肝硬化去世.而外甥身有乙肝抗體.
請教顧博士宜服用那一種補健品? 謝謝.
SO SING S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