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3, 2008

濕疹的玄虛

  儘管出了毒奶事件,我仍深信「做假」不是中國人的天性。中國人苦了二、三百年,在最近的二、三十年才開始有普遍的基本物質水平,其中仍有小部分人為求利己,不惜埋沒良心做一些害人的事,在所不免。四川地震,全國人民及國外同胞群起襄助,正是「性本善」的表現。另一方面,惡人是永遠不能完全根除的,只要有大部分人堅守道德底線,社會整體秩序必能維持。印度聖雄甘地的信條是「真理」加上「非暴力」,最後令他得勝的,是全世界人民的支持。是人民整體的良知,打敗了肆虐的殖民地政府。相比之下,搞破壞,甚至只是部分人使用暴力,強制或搧動群眾就範,做出不理性的行為,不但不可取,更難竟全功。

  在這個月剛出版的《臨床研究學報》中,有科研學者撰文報道,說母親在懷孕時的飲食,往往會影響到胎兒將來的「免疫反應」模式。這種影響原來不是透過細胞遺傳(Genetic)的機制,而是用上了所謂非細胞遺傳(Epigenetic)的方法。

  兩者有什麼分別?可以用工廠生產做例子說明。細胞遺傳的機制,令產品本身有品質上的因循,好比一間製造餅乾的工廠,用了含三聚氰胺的奶品做原料,產品無可避免地有這不良雜質,造出的餅乾有缺陷,不能吃。話可得說回來,這不一定是壞事。假如有關的是癌細胞,不良的雜質(例如化療藥),能令正在增生的(癌)細胞造出有問題的DNA,因而死亡。非細胞遺傳則是環境方面的運作。再以上述餅乾廠為例,非細胞遺傳的干擾,好比是發生工潮,罷工的工人在廠房門外阻止工人和原料進入廠房。在細胞的層面,這一種間接的干擾叫DNA甲基法(DNA Methylation),造成的後果,是大量的甲基堆積在遺傳基因起點,干擾細胞複製(轉錄)基因,阻止細胞製造有需要的蛋白質。

  一組在美國國家健康局的研究員,證明孕婦食物中若含有某些補充劑,可以導致胎兒在出生後,抉擇錯誤,以第二型(分泌抗體)免疫反應對付入侵的敵人(J. Clin. Invest., Vol.118, pp.3462-3469)。這補充劑來自維他命B12,其中含有大量甲基。孕婦服用過量維他命B12,可能正是小孩子無端患濕疹的原因所在。

  我提供對付濕疹的補健食品是綠茶素(Epi-Gallo-Catechin-Gallate)和五羥黃酮(Quercetin)。造成濕疹的關鍵物,原是組織胺(Histamine),是由駐守在皮膚的肥大細胞所分泌的。五羥黃酮能將它這功能抑制(Clin. Exp. Med., Vol.6, pp.150-156),綠茶素則能阻止(促進敏感反應的)E型抗體,不讓它刺激肥大細胞(J. Agric. Food Chem., Vol.50, pp.5729-5734);雙管齊下,能大大紓緩濕疹。

5 comments:

Unknown said...

在那裡可以買到綠茶素及五羥黃酮? 因我丈夫有嚴重的濕疹,想買一些來試試.

Unknown said...

五羥黃酮 is from 洋蔥. See:

http://koohealth.blogspot.com/2007/06/blog-post_18.html

Frances said...

請問從那裡可找到康和健保健食品的資料?

Mrs Cheung said...

小兒現年二十二歲,患有濕疹已二十多年了。現在到了極嚴重的階段,要服食不同的排斥藥加類固醇, 但仍不能控制. 上星期聽了顧博士的briefing, 經介詔下,先吃皮膚牛皮及皮膚柔滑葯,約四天後皮膚没有發炎及傷口才吃綠茶素及五羥黃酮。但小兒已吃了一星期葯,皮膚不但没有好轉,面部及頸部抓到流血及流水。請問是否皮膚牛皮及皮膚柔滑葯不適合他?應否停服?如停服這兩瓶葯改服用綠茶素及五羥黃酮,會否令濕疹更惡化?

trish said...

您好, 本人的乳頭幾年前開始時常痕癢, ,期間有看過西醫, 聽勸告換了穿純綿內衣,戒食海鮮,但未見起色.

自去年冬季在北京出差3個月後, 情況惡化至全身. 經半年中醫調理,所有辛辣海鮮等刺激食物都一一戒掉, 情況雖已改善, 但數月前又往北京出差後2個月時間不到, 便又復發.

上月回港後, 情況已改善, 唯獨乳頭仍不時痕癢難忍. 請問, 本人的狀況食用 QURECETIN 及 EGCG 能改善狀況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