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7, 2008

有眼不識好東西

我已年過半百,在年輕人的眼中,我已屬「上一代」,因此應有代溝。有「溝」不足為忤,例如現在流行的髮型,我不覺得有什麼好看,頭髮根根豎起,像是剛從床上爬起來,但人家喜歡,犯不到我,與我無關;更何況「悅目」本無一定的準則。不過,有不少從前的好東西,因為種種原因,時移世易,先則失寵,後則不常見,頗覺可惜。例如毛衣,在物資匱乏的年代,人人珍而重之,質地較好者例如用羊絨做的(香港人叫茄士咩),更是小心處理,冬季一過,包起來好好收藏,明年拿出來再穿,不但溫暖,亦顯然念舊,物盡其用。現在物質供應充裕,一般人再無珍惜之心,追求者乃是時尚,舊衣服穿得次數多了,每每有「寒酸」的顧忌。帶來的後果之一,是注重款式更甚於品質。在百貨商店中,再不見有樸實無華羊絨毛衣的專櫃。這種代溝,我卻是耿耿於懷的。

唯靈兄撰文談食,經常提起一些出品一絲不苟的老字號,可惜,只靠口碑,不會做宣傳,加上與年輕人追求新潮的趨向不合拍,終於難逃淘汰的命運。反觀一些例如迴轉壽司的食店,質素難望其項背,卻門外大排長龍,能不唏噓?在健康食品而言,最令我感慨者乃是綠茶素(Epi-Gallo-Catechin-Gallate, EGCG)。我從前曾在香港兩大健康及衞生產品連鎖店中,見過綠茶素片。在種種原因下,最近這兩大連鎖店已再沒有出售綠茶類的補健產品。原因之一,可能是很多人以為每天飲幾杯綠茶便有足夠的綠茶素,因此不須服用;另一原因,可能在於一些誤解,以為綠茶中含多量的鹼性物(例如咖啡因〔Caffeine〕),故此從茶中取得之「素」,不宜多吃;廣東人更有傳統的中藥藥理思想,可能感覺這東西太「涼」了,不適宜「寒」底的人。這反映消費者一般都不知道綠茶素片並不等於綠茶;出售健康食品的商人,在商言商,既然沒有生意經,不妨將它從貨架上拿走。另一方面,藥廠也對這類貨品沒有興趣,因為凡是天然物質都不能取得專利權。在沒有專利保護下,藥廠不能「獨市」,何必掘井供大眾一起從中取水喝?

美國UCLA大學學者曾找來志願者參與試驗,一部分人服綠茶,另一部分人服用綠茶素;之後,比較各人血液中的EGCG分量。結果發現,即使吃進口中的EGCG分量相同,進入體內後,兩組參試者血液中的EGCG百分比,竟有很大的差別。這是因為一杯綠茶中的成分主要是水,EGCG分布其中,濃度太低,吸收也隨着偏低(Am. J. Clin. Nutr., Vol.80, pp.1558-1564)。所以,即使每天喝二十杯綠茶,血液中所得的EGCG,也不及一片綠茶素片帶來的多。至於鹼,由於綠茶素片來自去了咖啡因(De-caffeinated)的綠茶,鹼的含量一定比綠茶中的少。

1 comment:

Natalie said...

很多人(包括我自己)喝完綠茶之後(尤其是空肚),就會覺得「削胃」(就是作嘔的感覺),也就是你在文中提到的「寒涼」,這是甚麼原因呢?而綠茶素由於濃度遠高於一般綠茶,會不會令這個問題更加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