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4, 2008

母乳

我們說「退而求其次」,好像很委屈,最好的拿不到,次等的也將就取了算吧。但想深一層,是不是所謂「次等」就一定稍有不如?例如做不到年薪百萬的職位,能佔上一個每年八十萬的已是不錯了。這裏牽涉到的,是兩個絕對的數字,百萬與八十萬之分,孰多孰少,一比較就知。現實中的情況可不是這麼簡單,還須考慮很多其他因素。試舉四個例子。一是做不到經理,做副經理,錢是少了,職務職責卻都輕得多,做起來更優哉游哉。另一是吃不到飯只能吃到粥,但以個人口味而言,原來粥比飯可口。再一是關乎不可見的遭遇,要想坐飛機,碰到客滿,只好改乘火車,怎料飛機途中失事,撿回一條命。還有一種情況:用以作評級的根據,原來竟是弄錯了。一向以來,一般人都以為母乳是人造奶,質素必然粗糙;奶粉中加進了多種維他命、礦物質等,乃精心製造;因此,兩者比較起來,人奶是次一等。但究其實,這觀念是錯的。現在有毒奶事件,大家說,不如退而求其次,就自己替寶寶哺乳吧,可不知道媽媽的乳汁,原來對孩子更有裨益。

我曾多次提及母乳中的轉化生長因子(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這是令嬰兒安全過渡的最佳選擇。所謂最佳,着眼點不但是功效,更是「適應」。在媽媽身體中的時候,胎兒的生理狀況,是全然依賴母體的,所需營養,都是從媽媽而來,經臍帶供應。出世後,這個原是依附於另一個生物(母親)而生存的胎,成為獨立的個體。這可是一個十分關鍵的過渡。試想想,助產的醫務人員在小孩的臀部一拍,令其哇的一聲喊出來,也就幫助啟動了它的呼吸系統。孩子的身體再不是泡在液體中,而是直接接觸到空氣,皮膚慢慢地乾下來,也開始發揮其保護的功能。心臟獨立操作,用自己全新的韻律,開啟血液在體內的物流工作。腦也開始起動,各式各樣的訊息,從每一個器官,也從身體每一個部分,輸送到腦,孩子第一次接收這些訊息,試圖將其整理,也拙劣地將訊息傳回身體各處,例如眨眨眼睛、動動手指。在這當兒,最重要必須馬上做的事情之一,是吃東西。食物由口進入,經食道去到胃,這也是第一遭;重點不在食物,而在接觸到食物的每一個身體部門,尤其是免疫系統。免疫細胞只有功能,沒有思想,真的是不分好歹;碰到自己從沒有遇到過的外來物體(食物),不免會誤會是敵人,如果沒有母乳中的轉化生長因子提點,大有可能對某些食物產生敏感反應,延禍終生。

母乳內有一種叫Lactadherin的蛋白質,可以抑制一些能引起嬰兒肚屙的病毒。牛奶在消毒時,會不多不少破壞這蛋白質上的碳水化合物,從而削弱其抑制功能。因此,飲母乳的嬰兒一般比較少肚瀉(Lancet, Vol.351, pp.1160-1162)。

1 comment:

Natalie said...

真是很奇怪......

明明人奶才是人最合適的奶,除了一些特別原因,真不明白為何母親們都非要餵奶粉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