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9, 2009

先讓乘客落車

老子《道德經》有道:「埏埴以為器,當其無,有器之用。鑿戶牖以為室,當其無,有室之用。故有之以為利,無之以為用。」埴是黏土,將它捏成器具,用其中空位盛載食物;建房子時,須開闢門窗以走進去。兩種做法的要點都在於令實物中有空位空間,方能利用。

金庸將這道理融合於武俠小說情節中,最先見於《射鵰英雄傳》,他老老實實地把老子這幾句話搬過來,借本是道家的周伯通口中道出。「周伯通順手拿起剛才盛過飯的飯碗,說道:『這只碗只因為中間是空的,才有盛飯的功用,倘若它是實心的一塊瓷土,還能裝什麼飯?』郭靖點點頭,心想:『這道理說來很淺,只是我從未想到過。』周伯通又道:『建造房屋,開設門窗,只因為有了四壁中間的空隙,房子才能住人。倘若房屋是實心的,倘若門窗不是有空,磚頭木材四四方方的砌上這麼一大堆,那就一點用處也沒有了。郭靖又點頭,心中若有所悟』。周伯通憑此道理創出「空明拳」,他繼續解釋:「要旨就在『空』、『柔』二字,所謂『大成若缺,其用不弊。大盈若沖,其用不窮』」;至於招式名稱,也是照搬:「第一路『空碗盛飯』、第二路『空屋住人』」。在之後的另一套小說《天龍八部》中,金庸仍沿用這思路,表達方法可隱晦多了。逍遙派掌門人無崖子想要將自己七十餘年的「北冥神功」修為,盡數注入虛竹和尚的身體中,第一步,先得把虛竹原來修練得來的少林內力,全都化去。

再去到《笑傲江湖》,同樣的意念,用另一套武功顯現出來,更臻化境。任我行的「吸星大法」,精髓之處在於「當令丹田常如空箱,恆似深谷,空箱可貯物,深谷可容水。」練時須「散功,化去自身內力」,「丹田有氣,散之任脈」,令自己「如竹中空,似谷恆虛」,於是能將敵人的內功吸過來,令自己的功力馬上增加。

地鐵廣播:「請先讓乘客落車」。原有的乘客離去,騰出空位,新的乘客才能進去。我們的身體把一些東西「攬到實」,不肯放手,愈貯愈多,比如葡萄糖;不但脂肪細胞積聚,整個人肥胖擁腫,更令細胞產生胰島素去抗拒,任由糖分在血中漂流;糖分於是漏入尿中,出現糖尿病;最後多種併發症接踵而來,包括心臟肥大、腎衰竭、失明等。所以懂得適當地放手,減壓減磅,是補健第一大法。別的例子:胃是用作消化食物的,任務完成,消化了的東西須往前送,假如這裏發生問題,胃淘空(Gastric Emptying)有障礙,便出現胃呆(Dyspepsia):胃誤以為工作尚未完成,於是「加碼」,導致胃酸分泌過量;若膽囊不能正常淘空及收縮,便可能會因膽汁屯積而導致膽石出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