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7, 2006

芥末的妙用

  每當寒流襲港,我們一不小心便會著涼、發燒。發燒的病理反應,包括很想睡覺、沒有胃口、全身發熱和身體很虛弱(肌肉無力),也會大便不通。原來,這些病情都是與免疫系統分泌的白介素一(Interleukin-1』, IL-1』)有關。

   IL-1』一方面能直接催眠和抑制食欲(Anorexic);另一方面,能引發腦中的膠質細胞分泌白介素六(IL-6),後者刺激下丘腦,把體溫向上調,由攝氏37度調到39-40度,目的是要挑動全身每一個細胞的熱休克蛋白質,從而消滅在細胞內的病毒,及提高細胞處理廢物的功能。至於肌肉無力,是由於IL-1』刺激血管壁上的內皮細胞分泌一氧化氮(Nitric Oxide, NO),令肌肉鬆弛下來。

  談到肌肉鬆弛,可順便說說 治陽痿藥的機制。陽痿的成因之一,是海棉體(Corpus Cavernoum)中的平滑肌不能放鬆,以致血液不能流進,也就不能令其「變硬」。平滑肌之所以會收緊,是因為肌蛋白被能量分子ATP活化了(又稱磷酸化)。若要平滑肌放鬆,可刺激「(去)磷酸酶」取走附在肌蛋白上的磷酸。什麽東西可以刺激(去)磷酸酶?上述NO就能做到。NO透過一個生物分子cGMP,刺激(去)磷酸酶,後者取走肌蛋白上的磷酸,令肌肉鬆弛下來。不過,海棉體裏有一個自然的機制去廢掉cGMP;治陽痿藥則可以抑制這機制,於 是,負負得正,便可以延長肌肉鬆弛的狀態,方便血液流入海棉體,從而治癒陽痿。

  為什麽在發燒時會便秘?這也是NO在「作怪」。NO令 腸中的平滑肌鬆弛下來,於是腸無法蠕動,廢物便停滯不前了。若要減低NO一氧化氮,可得先抑制一氧化氮合成酶(Nitric Oxide Synthase)。怎麽做?答案是利用一氧化炭(Carbon Monoxide)。土法治便秘方法之一,乃是吸煙,靠的就是煙中的一氧化炭;這當然不可取,香煙中的氧自由基可破壞肺小氣泡,從而導致肺氣腫。

  坊間一切吹噓能增加免疫的「健康」食品,說的往往是能增強IL-1』。從上述分析可以明白到,這些東西不應隨便吃,否則可能引起的弊端之一,是「有入冇出」,發生腸梗塞(Ileus)。尤其以老人而言,這是可致命的病。

   常吃魚肝油可幫助通便,因為其中的奧米加三脂肪酸能刺激腸製造一氧化炭,從而增加蠕動;但往往須長時間服用,才能令大便正常。若要見效快,可以試用芥末,包括吃魚生時吃的Wasabi。芥末含有一個叫Methyl Iso Germabullone的成分,能直接刺激肌肉細胞上的乙醯膽鹼接受體,「一撻即著」,令腸立即開始蠕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