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5, 2006

吃天鵝蛋

  有一個人賣蛋,索價一百元一隻。路人拿起蛋,端詳了好一會,看不出有什麽特別之處,於是問:「這是什麽蛋?要這個價錢,好處在哪裏?」賣蛋的說:「這是天鵝蛋,吃了之後可以像天鵝般美麗。」

  先不要說蛋是不是真的天鵝蛋,姑且相信蛋是天鵝生的,要不要買來吃?循著「可以像天鵝般美麗」之目的想下去。第一個可能性,是吃了並沒有預期的功效,仍然難看;甚至浪費金錢之餘,身體竟不適應,因為它其中一些成分,比一般常吃的雞蛋來得重。第二是正如他說,真有功效,也就是吃了之後,脖子長了,身上長出白的羽毛,活像一隻天鵝。第三是原來其中有禽流感的細菌,吃了會生病。

  目前在坊間買得到的健康食品中,有三類產品「吹噓的」與「實際的」功效,可以與上述例子媲美。

  第一種是有關靈芝的破壁孢子。孢子之於真菌,就好比魚子之於魚,基本上只是一個包含了遺傳因子的種子。一粒蘋果樹的種子,雖然將來大有可能長成蘋果樹,生出甜美的蘋果,但種子內可沒有任何蘋果中應有的維他命。產品廣告把破壁孢子的性能,說成像有原子彈般的潛在威力,服用了在體內爆發,有無窮的保健效果。至於具體上有什麽好處,頂多是非常含糊地推說可以增加、改善或調節免疫,用「免疫」這名詞去嚇唬消費者,卻說不出其所以然。事實上,真菌,包括冬菇、木 耳,健康成分是在細胞壁上的葡聚糖(Glucan)。吃多了破壁孢子,反而吃了很多嘌呤(Purine),徒然增加了出現痛風(Gout)的機率。

  用似是而非的術語大肆吹噓,是推銷伎倆之一。例如聲稱產品可以增加白介素一(IL-1』)、干擾素(IFN『)等。不明白這些名詞的消費者,見之肅然起敬,覺得物有所值。須知細菌和病毒可以引發的,恰恰就是IL-1』和IFN『的反應。

  第三種是從鯊魚肝提煉出來的鯊烯(Squalene)。商人在廣告中聲稱鯊烯可以吸收氧自由基,因而說它是一種健康食品。首先,能吸收氧自由基的東西就 一定是好東西嗎?當然不是。氧化了的低密度脂肪蛋白(Oxidized LDL)也能吸收氧自由基,它卻是令血管硬化的元兇。鯊烯和氧化了的鯊烯(Squalene Epoxide),是身體用來製造膽固醇的主要成分。日本的Takeda和Yamanouchi藥廠、美國的施寶貴(Bristol Myers Squibb)藥廠,分別都正在測試三種降低膽固醇的概念藥,叫TAK-475、YM-53601和BMS-188494,方法是「抑制」鯊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