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8, 2006

臍帶血

  全世界第三大藥廠默克(Merck)的行政總裁Richard Clark,在去年5月上任。當時藥廠面臨外患內憂。外患是有數千宗來自止痛藥(Vioxx)的索償官司,內憂則是有關一個年銷五十億美元的降膽固醇藥(Zocor),其專利期到今年6月便屆滿。應付這嚴峻的局面,自須開源節流。開源方面,四出找一些有潛質的概念藥,不惜高價購入,務求能早日收成,填補青黃不接的空檔。例如,花上六億美元,向Vertex藥廠買入一個抗癌概念藥,編號VX-680。節流則是大刀闊斧,裁掉七千員工,每年節省約十億美元的支出。

  上個月藥廠對外宣布,將會把研究重心放在開發癡呆症、血管硬化、心臟病、糖尿病、癡肥、癌、失眠和止痛的藥方面,再加上做疫苗。上述八類藥(疫苗不是藥),針對者都是慢性疾病,期與病人建立長久供求關係,收益可以細水長流。不過,這一類藥有一定的風險。藥終歸不是食物,長期 服用不免會有副作用,縱是一丁點,也可導致得不償失。所以,有些藥廠甘於只研發急病的藥,例如,中風、敗血病(Sepsis)和白血球排斥身體 (Graft Versus Host, GvH)的問題。

  在什麽情況下白血球會造反,攻擊自身,形成GvH現象?是在對付血癌(又名白血病Leukemia)之時。為了要釜底抽薪,醫生先用藥毒死病人身上所有白血球;之後,給病人輸入一些正常的骨髓細胞,希望能為他重新建立一個免疫系統。不過,合適的骨髓不易得。除非捐贈者與病人是孖生兒,否則,健康的骨髓細胞一旦進入到病人的身體,舉目都是陌生環境,往往會攻擊病人全身的組織。在病理學上,這個現象就是上述的GvH。在克制GvH方面,FDA訂下了一個很直截了當的審批標準:只要藥能減低一百天內的死亡率,便可以獲得批文。

  直到現在,還沒有一個藥既能抑制GvH,又能使輸入的骨髓細胞肯落地生根,建立一個新的免疫系統。比較可行的方法,是去找來一些初生嬰兒的臍帶血(Cord Blood),藉著血內白血球尚是「無邪」的本性,引導它們接受陌生的環境,俾能和平共處。不過,臍帶血難得,血內的白血球數量又非常少,有些藥廠先將臍帶血放進試管中,試圖在其內培植稍稍多一些白血球,以圖造福多一些病人。現已開始第一期臨床測試的藥廠,計有Gamida-Cell(以色列)、 Histostem(南韓)、Chemokine Therapeutics(加拿大)、Viacell(美國)。其中Viacell在測試時發現病人已有GvH反應,懂得排斥病人的組織,成果堪虞。

  已開始有人在分娩時保留寶寶的臍帶血,以防萬一,有需要時也許可以救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