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30, 2007

第二大傳染病

  全世界現在有多少人?大約六十六億,其中中國佔最多,超過十三億,但密度不及印度。印度雖只是十一億多,但每一平方公里有三百四十人,中國只有一百三十八。不要以為日本地方小因此人也不多。日本每一平方公里平均有一百三十人,這密度比起中國,只是略低。  有一個傳染病,大大話話,傳染了全世界差不多三分一人口。雖然這個病能潛伏很久,但每年因而致死的人,仍有一百六十萬,其中二十萬是愛滋病患者。這是什麼病?答案是肺癆。

  肺癆若發現得早,痊癒率可以高達百分之八十;但肺癆病並不容易診斷出來,因為九成的病人初染病時沒有咳嗽,也沒有痰,單憑表面看不出。肺癆病菌最會欺負人,因為一旦病人身體衰退,肺癆菌便會更放肆。到那時候,即使把目前最好的四種抗生素,包括Isoniazid、Rifampicin、Ethambutol和Pyrazinamide,一齊用上,都可能太遲。愛滋病者同時患上肺癆的特別多,約佔總數的三分之一,其中約有一半因而去世。

  雖然全球約有二十億人染上這個病,美國的藥廠並不太熱衷發展新藥,因為大部分病人買不起貴價藥,不是生意經。莉莉藥廠Lilly做得漂亮,反正賣不到好價錢,它把兩個Capreomycin和Cycloserine藥的製造方法,無償提供給南非的Aspen藥廠、印度的Shasun藥廠以及俄國的SIA藥廠。另一方面,比爾蓋茨(Bill Gates)和他夫人Melinda的基金,捐出了一億三千萬美元給一個慈善團體,叫肺癆病藥物發展全球聯盟(Global Alliance For TB Drug Development,簡稱TB Alliance),由後者推動大藥廠去研發新藥。

  到目前為止,格蘭素(GlaxoSmithKline)、拜耳(Bayer)、輝瑞(Pfizer)、諾華(Novartis)、Astra Zeneca和Sanofi-Aventis都答應助一臂之力。比方,拜耳藥廠和TB Alliance聯手做了一個新藥的臨床測試,這藥叫Moxifloxacin;輝瑞則著力改良Rifampicin,改良版叫Rifabutin。

  在推動全球抗肺癆的運動上,尚有一個叫制止肺癆夥伴(Stop TB Partnership)的國際組織,正在積極尋求一個比卡介苗(Calmette-Guerin)更好的疫苗。在這方面,全球首屈一指的肺癆疫苗研究中心,也就是位於丹麥哥本哈根的Statens Serum Institut(SSI),發明了一個叫HyVac-4的疫苗。在另一邊廂,英國牛津大學在Wellcome Trust贊助之下,研發出一個叫MVA85A的疫苗,現正在南非做第二期臨床測試。

No comments: